研究生院召开教育硕士校际联合培养工作会议

2020年1月9日上午9点,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校际联合培养工作会议在研究生院310会议室召开。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葛新斌、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刘秀湘、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陶伟、文学院副院长吴辛丑、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肖自力、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学波,参与教育硕士联合培养的12个学院学科指导组组长、研究生工作办负责老师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安宁副院长指出,教育硕士校际联合培养是广东省教育厅人才培养的专项计划,我校与岭南师范学院、肇庆学院、嘉应学院、韶关学院、韩山师范学院的教育硕士校际联合培养,帮助这五所师范院校积累硕士培养经验,提升办学层次。2017年以来,这一专项计划已涵盖教育硕士14个专业领域,119名研究生参与其中。为做好联合培养工作,2019年11月,研究生督导组、研究生院主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老师赴肇庆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嘉应学院开展联合培养专项调研。本次会议旨在分享调研收获、了解各学院联合培养情况,研讨2017级、2018级教育硕士校际联合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2019级联合培养教育硕士进驻联合培养高校方案,研究2020年联合培养各专业招生计划。安宁指出,专业学位是今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提升联合培养教育硕士的质量,让华师的培养质量引领广东教育发展,筑牢我校教育使命与担当。

接着,研究生督导组代表陈裕群老师就联合培养协议、双方导师沟通交流、学院如何细化学校的培养协议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发挥双方高校导师的优势,让学生获得丰富的课堂知识和实践经验。

葛新斌副院长结合教科院联合培养工作实际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要有协议,不仅是学校层面,学院层面也要制定更为具体的对接协议;其次,负责此项工作的主管领导要想办法推动工作的落实,在学院招募联合培养的导师和学生,领导和导师亲自送学生去联合培养学校,并在培养过程中及时指导和看望,使学生愿意投入其中。

刘秀湘副院长介绍了数学科学学院联合培养的经验:一是举行校外导师聘任仪式,让双方导师借此机会相互认识、熟悉学生,协商如何共同培养学生;二是请校外导师参与上课、开题和答辩工作,让学院工作人员定期和参加联合培养的学生谈话,了解联合培养情况。

陶伟、肖自力、张学波、吴辛丑分别代表地理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文学院就联合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研究生督导组组长方小燕老师强调,联合培养的目标是帮助联合培养单位达到硕士学位指导水平,我校应结合此目标,明确联合培养单位想要什么、需要什么,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做好联合培养工作,实现华师学生的成才和成长。

教育硕士校际联合培养是我校参与广东省教师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优质教育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各学院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梳理工作、加强经验交流,对于促进联合培养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提高联合培养教育硕士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