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网络视频答辩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各专业指导组及有关博、硕士研究生:

受疫情防控影响,今年夏季未返校研究生将采用网络视频方式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网络视频答辩的学术水平要求和程序等应与线下答辩一致,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程序等均严格按照原有文件规定执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网络视频答辩工作安排

1.推荐使用钉钉、腾讯会议等带有文件实时共享的视频会议程序。如条件允许,在确保通风、安全的情况下,答辩委员会成员可以现场会议的方式进行评议。答辩秘书须提前安排专门时间组织所有相关人员统一进行系统测试,熟悉系统操作和流程,并将网络会议链接报学院研工办汇总。研究生学位论文网络视频答辩流程见附件1

2.答辩秘书做好答辩记录以及关键答辩图片采集3-5张(需含答辩现场全景、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及学生答辩等),并将图片采集存档备查,以“XX学院-专业-学号-姓名”的方式命名文件夹备查。

3.如答辩委员会以网络方式进行投票,可经由答辩秘书采用问卷星、腾讯投票、钉钉投票等进行无记名投票,由答辩秘书截图打印保留好原始材料交学院研工办存档;如答辩委员会为现场评议,表决票原始材料也交由学院研工办存档。受疫情影响,今年夏季研究生学位材料中表决票无须交档案馆存档,由各研工办妥善保留存档。

4.研究生学位申请流程不变,学位申请书、学位论文、信息采集表等涉及签名的可邮寄或待返校补签,校外专家签名可采用邮寄和电子签名的方式进行。

5.学位论文装订建议返校后使用我校提供的论文封面装订,学位论文封面内页的《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合格证明》,可打印附件2加盖院系公章后粘贴。

如有需要在外地装订的可按照《华南师范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封面模板》(研究生院网站-学位工作-资料下载-学位申请材料下载)打印装订,硕士论文统一采用黄色哑光无纹卡纸,博士论文采用蓝色哑光无纹卡纸。

 

二、相关时间节点安排

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分批次开展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审议工作,尽量减少疫情对同学们学位申请和授予的影响。

1.第一批次学位论文答辩在65日前完成,各学位评定分委会在612日前将审议后的材料提交至校学位办。

2.第二批次学位论文答辩在75日前完成,各学位评定分委会在710日前将审议后的材料提交至校学位办。

3.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审批授予学位名单分两个批次,暂定时间为:第一批次在624日,第二批次在720日。

请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加强对各答辩小组的指导和管理,及时反馈在网络视频答辩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答辩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研究生院将以随机的方式列席会议或抽检答辩资料。



文件下载:附件1. 研究生学位论文网络视频答辩流程.docx


文件下载:附件2.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合格证明.doc



 

校学位办  研究生院

20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