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云答辩,毕业不延期——教师教育学部2020届 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顺利举行

撰稿人:卢均艳、吴丹颖、宋艺璇                  审核:童汝根

2020529日上午9时,教师教育学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了202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817级教师发展与管理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线上答辩,并都顺利通过答辩。此次答辩分为2个小组,王红教授、刘志华教授、童宏保副研究员、雷丽珍副教授和李阳琇副教授担任第一组答辩委员,罗一帆教授、陈先哲教授、童汝根副教授、郑海燕副教授、左璜副研究员和戴双翔副研究员担任第二组答辩委员。在正式答辩前,各小组均进行了模拟演练,提前熟悉答辩所用系统与流程。

1 教师教育学部答辩现场

答辩伊始,首先由答辩秘书报告答辩委员会及答辩人的基本情况,然后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宣读答辩规则并宣布答辩开始,随后各位同学按照抽签决定的答辩顺序依次以PPT的形式进行汇报。

在第一组的答辩中,李志虎对“基于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的中小学教师培训需求——以广东省J市为例”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认真汇报;黄莹莹报告了“能力导向的中学生涯导师培训课程设计研究”的相关研究;张洁妍详细论述了“基于专业素养的启智学校教师培训课程设计研究”的整个过程;魏国武以“中小学教师全球素养的现状调查与提升策略研究策略”为题阐述了学位论文所做的研究工作,

 

2-5 第一组答辩实录

第二组的答辩中,谈丰铭以“协同视角下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小学校长专业发展路径研究”为题进行答辩,并就研究工作做了详细的说明,郝国文就“‘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工程培训效果追踪评价体系”的研究展开全面论述,桑琳洁对“研学旅行导师胜任力模型建构与应用研究”的具体工作进行了精炼的阐述,周玲玉报告了“利益相关者视角下教师发展学校协同发展机制研究——以广州市教师发展学校为例”的相关研究。

6-9 第二组答辩实录

各答辩专家秉承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学术态度,认真倾听同时做好记录,在答辩人报告完毕后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并提出论文修改意见。之后,各答辩人也对答辩专家提出的问题依次进行回答。

经过论文陈述、问答环节之后,非答辩委员会成员全部退出会议室,答辩委员会委员对答辩过程与结果进行评议并采用线上无记名投票诞生答辩结果。随后,答辩人及观摩者重新进入会议室,由答辩主席宣读答辩决议和投票结果,并宣布答辩结束。在每组大约进行了5个小时答辩后,远程视频答辩在紧张严肃的氛围下圆满落下帷幕。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毕业答辩只能采用远程答辩的形式。尽管线上答辩存在很多不可控的因素,但是在教师教育学部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各位答辩老师、答辩人以及答辩秘书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保障了线上答辩有条不紊地进行。

特别的2020,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答辩,挑战与机遇并存,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相信各位毕业生,在这过程中更加磨砺了坚毅和勇气,在未来道路中乘风破浪,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