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两会报告,悟中国精神——音乐学院2018级本硕党支部两会专题学习

撰稿人:陈诗佳    审稿人:王  硕

5月21日,因疫情影响推迟了两个多月的全国两会终于在北京开幕,伴随着两会的召开,5月23日至24日音乐学院2018级研究生本硕党支部以微信为平台在线上展开了“读两会报告,悟中国精神”的专题学习。

 1.png

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强国”APP软件、人民日报等平台和媒体观看“两会”视频,学习全国两会会议精神。学生党员们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疫情防控以来涌现的先进典型、新时代青年担当等几个方面,结合所学专业和青年学子日常学习生活展开讨论和交流,畅谈个人心得体会。支部党员分别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发表自己的学习情况。


以下是学生党员学习心得体会:

1.“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是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次两会给我最大的感动就是,在开幕式上,所有的代表为新冠疫情逝世的医护人员和群众患者进行默哀,这充分体现了一个国家的人道主义关怀,对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视。我们党不仅重视新冠疫情的救治,更能设身处地的站在人民立场并在情感上与人民站在一起。就在今天的学习中,才了解到这次的默哀是此次两会“最短提案”,短短115字是体现的对生命的尊重,对逝者的哀悼。另一项对我感触最大的是此次两会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具体增长目标,在以坚持经济增长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中,没有设立经济增长目标,更能从侧面体现出我们党和国家对生命的重视,而对比某些发达国家只注重资本,而忽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更能体现出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疫情的防控是全世界人民共同需要面对的困难,只有牢牢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才能更好攻坚克难,而两会的召开更让世界人民看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抗疫的决心与底气。作为学生党员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两会”会议精神的学习当中。支部党员作为我国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事业的后备军,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的殷殷嘱托,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员王更生

 2.在观看和了解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后,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以下三个点。

    一是人民。通过这次疫情,用实践证明了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决心。在疫情下的各个岗位,特别是医护岗位第一线涌现出榜样的力量无一不体现着人民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当面对人类暂时无法解决的困境时,唯有大家团结在一起,才能度过这场暴风雨的来袭。李克强总理全方面、深层次、多角度、有重点的为今年政府工作作出报告,以更大政策力度护航“六稳六保”处处体现民情与民生,坚实保障人民稳定而又幸福安康的生活。

     二是国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答记者问时提到:“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作为当代青年,肩负着社会对我们的厚望,不断学习是我们目前所能做的最有益的事情,但思想的正确把握却是排在学习之前的,因为有国才有家,这一点是毫不动摇的。“涉港国安法”的提出表明了中央对于维护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责任,更是我们每一位公民最基本价值准则。

    三是制度。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两会发声,处处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疫情期间“集中力量办大事”,调动所能调动的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攻坚克难,共克时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更是将人民群众真正地所需所求体现出来,一切权利属于人民,有利于协商民主的决策。为人民之所想,为人民之所求。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感无比自豪,更希望将这份自豪所带来的自信能继续延续下去,无愧于这个使命与担当。

——党员刘沛然

 3.通过学习,我发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多数内容都与民生有关,所提供的事实与数据,都在围绕物价、养老、环保、就业、医保等民生话题,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彰显浓浓民生情的"人民政府",两会里的民生情怀,让全国人民触摸到可以期许的美好生活。

    浓浓的民生情怀体现在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里。每一项关乎于群众衣食住行的“民生成绩单”,都是政府给群众交上的时代答卷,在这场“赶考”中,大多数既定工作目标的超额完成,给人民更强的发展信心,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我们作为当代青年人,除了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之外,还要树立远大理想,不懈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祖国,为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国家的建设需要我们舍小我成大我,在青春中奉献,在奉献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让青春无悔,让生命绽放!

——党员林永旷

4.2020年5月,两会在京隆重召开。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战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乃至全球都被新冠肺炎疫情所影响。因此,今年的两会不仅承载着历史的重托,也肩负着未来的希望,是维护及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途径。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中国经济运行仍保持平稳,且生产总值有所增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就,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这显示出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和不畏艰险险阻的努力奋斗中,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步迈进。

    民生问题一直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包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是为了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而这其中居首位的就是稳就业、保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受疫情影响,就业也成为一大难题,我校十分重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举全校之力做好毕业生的创业就业工作,各学院相继开展建立及开展各类相关政策与措施,如就业云辅导、毕业生推介、发动校友资源等等,动员一切力量,打赢就业创业攻坚战,这一系列举措极大鼓舞了毕业生及全体在校生。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自觉践行两会精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以敢于拼搏披荆斩棘的姿态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预备党员卢淳婕

 5.这个不断奔跑向前的新时代里,2020年的某一时期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所有平常日子里“律动”着的一切都被挪到了一个叫“云端”的地方。而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也在适应着这不寻常的节奏,几乎全部是以线上或书面的形式进行着(记得看过一篇推文有位参加两会的记着“调侃”说:今年的参访形式有些上网课的感觉),但两会却始终延续并贯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根本宗旨。

    在2020年5月21日这个后浪们所谓的“表白日”里,国家和政府在用自己的方式“表白”着人民,近3000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全国人大代表怀着“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理念聚集在此,共商国是。其中,“文艺、社科工作也要以人民为中心”是总书记对文艺界社科界的殷切嘱托,是总书记爱民情怀的深刻体现。文艺为人民创作,社科为人民立言。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今天的美好生活也是人民创造的,所以文化文艺创作也要扎根人民、反映人民、讴歌人民;这同样也是中国文艺创作现实主义风格不断构建中国化审美风范和艺术格局的初心与使命。

“独木难成林,百川聚江海”,党的智慧或许是有限的,但人民集聚的力量是无限的,因此,以人为本的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力是恒久的,以中国共产党为主要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是永存的。

——预备党员王情


















































































































新时代广大青年的成长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作为音乐学院学院的一名学生,必须时刻关注国家发展新常态,不断培养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坚定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通过学习“两会”精神,2018级本硕党支部成员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风雨无阻,奋勇前进的根本力量。作为学生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两会”会议精神的学习中;同时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事业的后备军,更应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和当代青年的殷殷嘱托。音乐学院18级党支部同学们纷纷表示必将不负韶华,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