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师生同“学” 创新引领师生专业发展——教师教育学部开展本科非正式课程及创新创业项目专题讲座

撰稿人:张家琪、李玮麟、谭洁                  审核:童汝根、左璜

 

为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对创新人才的需要,提升教师教育学部教师发展与管理学科质量,进一步提高我部人才培养质量教师和研究生创新能力,促进我部又好又快发展。2020615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在学部四楼培训室开展了本科非正式课程及创新创业项目专题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教授、副部长罗一帆教授、创业学院副院长侯永雄副教授、校团委书记连泽纯、校团委张思慧老师和教务处林冬华老师。

教师教育学部全体教师线下集中培训,全体研究生包括即将入学的新研一学生“云端”学习,师生共同分享和交流,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此次讲座由我部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校长左璜副研究员,院长助理、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及研究生辅导员童汝根副教授分别主持。

 图片1.png图片2.png

1 线下线上师生同“学”


为了提升学部教师的教学能力,罗一帆教授和林冬华老师向全体教师介绍了我校一体两翼的本科生课程,并重点介绍了通识教育课程以及非正式课程的设置与相关的申报工作,全体教师表示非常受益。

 图片3.png图片4.png

2 罗一帆教授进行分享

图片5.png图片6.png

3 林冬华老师进行分享

 

连泽纯书记全面介绍了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就大学生“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攀登计划”“青研杯”等创新创业相关竞赛与项目培育进行详细说明,比如每年申报的时间,整体流程以及申报的注意事项等最后,连书记鼓励学部学子积极踊跃加入到创新创业的大队伍之中,提升自身科研创新能力,为学部、为自己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图片7.png图片8.png

4 连泽纯书记进行分享

 

创业学院侯永雄副院长从夯实“创新、创业、教学和科研平台”建设着手介绍了创业学院的基本概况。为鼓励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业学院通过举办华师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创设学生创新会议基地等

途径全方位、多渠道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精神。

 图片9.png图片10.png

5 侯永雄副院长进行分享

 

    培训最后,王红教授从组织成长和个人成长两方面对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希望学部教师积极参与本科教学工作,切实做到职前职后融会贯通;希望师生合作踊跃参与科研课题申报及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实现共同成长,在提升学部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同时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图片11.png

6 王红教授总结发言

 

令人鼓舞的是,教师教育学部在2019-2020学年的学生科研赛事中取得了显著进步。我部研究生首次获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项目立项,实现了学部研究生省级项目立项零的突破;在刚刚过去的华南师大“挑战杯”学生科研课题申报中,学部研究生共有4个科研课题成功立项。

新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敢于挑战,勇攀知识高峰,不断进步,成就他人,成就自我,成就人生。使命当前,不忘初心,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