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历史教师王雄为我院学子进行线上讲座

撰稿人:李龙 审稿人:刘旖

6月4日上午9时,历史特级教师王雄老师应邀于线上主讲2020年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教育硕士系列讲座。讲座的主题是: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历史学习设计。本次线上讲座共有逾百位师生参与讲座,讲座由王继平教授主持。

1591234173(1)

传统到现代,历史教学改革正经历艰难的转型期。王老师首先强调,教师的教学理念更需要及时转变,历史教师的课程设计应该关注个体,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从“为我所求”到为学生设计,“为学生进行教学设计,为学生的学习进行教学设计”。他提到,四川省宜宾市凉水井中学在面临关门撤并的压力下,坚持课堂教学改革,把学生当成课程建设的主体,并以学生为中心   建立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让课堂成为学生的舞台,教师成为教练的角色,并利用互联网资源,打破了学校围墙,让学生开始实现无边界的学习,有了更广阔成长的空间。凉水井中学对教学改革的积极探索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1591235170

其次,王老师讲授了学习设计的理论基础。他引用教育学家泰勒的名言:“教学目标是学生学习的结果”,认为学生必须有机会通过实践来获得经验,学习经验必须使学生获得满足感。具体而言是学生通过学习实现思维改变、行为改变、情感认同和价值观确立。为达到这些目标,多样化的学习方法必不可少,包括教师讲述、讲解、启发,学生同伴合作、小组讨论和组间交流,教师和学生共同阅读、讨论、体验和实践等。据此,历史教学设计的原则可总结为:一是尊重学生,这是教学设计的出发点与归宿;二是多样性,兼顾想象力、表达力与逻辑性;三是循序渐进有梯度;四是思维教学目标与评估的统一。

1591235194

为了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如何进行历史教学设计,王老师列举了多个实例。第一个实例是如何理解辛亥革命中“革命与建国”的不同?可以采取让学生摧毁纸建筑和搭建纸建筑来体验“破坏一个旧世界”和“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差异。第二个实例是历史创意写作。一种方法是前期让学生阅读讨论相关史料,中期让学生体验和分享,后期进行总结反思。另一种方法是激发学生想象力,以绘画形式展现,之后共同写作、共同表达。例如让学生画孔子画像和描绘乡下农民到江南制造总局,就完全可以用以上的方法。此外,王老师还分享了教材资料的学习设计和长学习设计等具体实例。

讲座接近尾声时,同学们踊跃向王老师提问。第一个问题是在小组探究学习过程中,如何防止“语言霸权”,即个别学生完全主导讨论,其他同学无法参与的情况。王老师认为可以细化规则,比如规定每人发言时间,还可以将有“话语霸权”倾向的学生集中起来进行培训,让他们变成小组活动的促进者而不是包办者。第二个问题是请教王老师教学设计的角度是如何挖掘的?王老师认为要从价值观出发,要辩证地看待教材的观点,从中跳出来。第三个问题是有的学生不愿意听其他同学的分享,认为他们的分享没有老师总结的全面,听取同学的分享是浪费时间,那么作为教师该如何激励同学们之间相互分享?王老师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是:教师要对学生进行一段时间的、循序渐进的训练。先从简单问题和少数同学之间的讨论开始,再逐渐加深难度。第四个问题是如何进行思想史的教学设计?王老师认为思想史的教学其实很简单,就是要讲故事,比如以鹅湖之会为切入讲授宋明理学。除此之外,王老师还与同学们探讨了其他问题。讲座最后王继平教授和同学们对王老师两个多小时的辛勤讲解表示感谢。

王雄,江苏省历史特级教师,扬州中学教授级教师,首批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国培专家,全国历史教师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扬州大学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