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 ——记陕西师范大学王双怀教授讲座

撰稿人:满彩萍  审稿人:刘旖 

2020年6月16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双怀应邀做了题为《怎样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的讲座。

1

本次讲座为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育硕士系列讲座的第四场,讲座由学院王继平老师主持。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讲座采取网络会议的方式呈现,通过腾讯会议系统进行视频连线,吸引了200多名师生的参与。

王双怀教授是“陕西省教学名师”,长于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地理和中国文化史的教学与研究。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怎样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主要包括苦练教师的基本功、掌握教学的重要技能、提高教学的艺术水平、在“正高精勤”四个字上下功夫四个部分。

2

首先,王双怀教授指出,教师的使命是“传道、授业、解惑”,这是教师的三大职责,但要真正履行这些职责,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并不容易。因此,王教授从第一部分即苦练教师的基本功开始阐述。教师的基本功体现在教态、语言、板书和多媒体制作方面。具体而言,教师的教态要做到服饰得体、姿态优美、表情自然大方、目光关照学生、手势简明得当;教师的语言要简明扼要,减少重复,避免口头禅;教师的板书要布局合理,书写正确,字迹优美;教师的多媒体制作要设计合理,图文并茂,画面美观,操作简单。

在对教师的基本功进行探讨后,王教授转向教师教学的重要技能部分。在这一部分中,王教授分别从组织技能、导入技能、讲授技能、提问技能和总结技能五个角度对教学技能进行论述,并提出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例如,教师组织教学过程时,要学会合理安排教学环节、选择最优教学方法与模式、调控教学节奏。在导入环节,则要避免千篇一律,枯燥无味或者夸夸其谈,偏离主题。在讲授时,应该熟悉内容,突出重点,注意诱导启发和师生互动,而提问时则要把握提问时机。最后,总结技能必不可少,总结需要注意画蛇添足、前后矛盾以及简单重复的问题。

在第三部分提高教学的艺术水平中,王教授认为,教学是一门艺术,我们应该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此外,建设精品课程亦是提高教学艺术水平的有效途径。王教授以自己主持建成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古代史)及国家级视频公开课(灿烂的唐代文化)为例,向我们传授了提高教学艺术水平的实践经验。

最后,王教授教导我们,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须在“正高精勤”四个字上下功夫。所谓“正”,就是指教师应当具有正确的思想,为人正派,品质高尚,即身正为范。所谓“高”,就是要求教师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即学高为师。教书育人需要教师精益求精,“精”就是指教师应当具有精湛的教学技能。而所谓“勤”,即是指教师应当具有勤奋的作风,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只有做到以上四点,才算是真正实现教书育人的功能。

3

在其后的学术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就“如何提高提问的深度”、“新教材通史的编排下,政治、经济、文化的讲授应如何取舍”、“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怎样深度融合”等历史教学相关问题向王教授请教,王教授一一作出解答。讲座最后,王继平老师对王双怀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讲座以全体大合照的方式划下了圆满的句号。

王双怀,男,汉族,1961年生,陕西铜川人。历史学博士,生态学博士后。现为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武则天研究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地理和中国文化史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古代史)及国家级视频公开课(灿烂的唐代文化)。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荣获“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先后出版学术专著37部,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