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式抗疫及其制度优越性”的抗疫宣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意识担当,2020年6月11日晚上7:30,我院邀请学校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历史文化学院郭隽骛高博士开展博士生宣讲团“中国战‘疫’大讲堂”专题活动。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形式,由学院2018级硕士生薛成杰主持,学院孙怡苑老师、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及其他同学参与其中。

image.png

郭隽骛高以《“抗疫”那些事与制度自信》为题,首先,详细梳理了国内外疫情爆发轨迹,阐明了“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的历史与现实。其次,通过列举“武汉封城”“习近平总书记日程表”“火神山”“雷神山”“全国29个省份4万余”等感人抗“疫”事例,深刻道出了“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中国抗疫实录。通过对西方社会的口罩文化、集会文化、自由主义进行理论上的剖析,探讨了外国疫情泛滥肆虐、政府行动迟缓的原因。再之,郭博士精炼总结了中国抗疫的经验教训,一是正确对待“吹哨人”,二是健全疫情报告机制,三是重视疫情早期通报,四是完善应急管理体制,五是消除地域歧视。总的来说,在重大灾难面前,我们能做到全国动员、全员参与、全国一盘棋,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联防联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赢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我们要树立起制度自信、推进制度改革、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宣讲活动中,同学们获益匪浅。硕士生游文丹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次疫情防控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通过本次疫情,体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发挥了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更加让我坚信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是战无不胜的党!”

image.png

硕士生刘婧认为,“听完这个讲座,我更深感国家的制度自信,通过对比,我们清晰地看到我们国家有多么优秀。重大疫情面前,人类命运与共,我们国家在初期疫情出现就努力进行控制,并成功控制住了,而外国许多地方已经失控。同时,我们又对其他国家进行援助,体现了良好的大国担当。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要跟随共产党的脚步,努力让自己更加优秀,为祖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