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组织2019级研究生聆听主题宣讲 《战“疫”下的中国制度优势及青年使命担当》

引导青年学生充分体认和感悟战疫防疫过程中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勇挑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6月3日下午,我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宣讲团2019级研究生进行“中国战‘疫’大讲堂” 专题宣讲活动。

师生在线上相遇,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李水胜博士为2019级研究生带来了《战“疫”下的中国制度优势及青年使命担当》的精彩宣讲,软件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邱双惠参加了活动。水胜博士疫情发生后的问题与应对、战“疫”下的中国制度优势、谁应该是青年人的偶像、战“疫”下的青年使命担当四大部分进行了宣讲。


图片1.png

 

新冠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能力最强和传播范围最广的一次疫情,所以在疫情爆发后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口罩短缺、心理恐慌、谣言等。面对这些问题,党中央和政府果断出击,采取多种措施,包括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建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勇担社会责任,自觉戴起口罩少出门,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除此之外,我国积极给国外捐献医疗物资,给世界战“疫”注入了中国力量。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的抗疫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明显成效,离不开中国的制度优势。首先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政府和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疫情初期把防控物资和医疗资源都集中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有效遏制了疫情的传播;其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国有企业和民营经济结合,口罩最短缺的时候,国企率先复工加班加点生产口罩,疫情稳定后民营企业也开始生产口罩,有效缓解了口罩短缺;最后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势,全国人民上下一致,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少出门,出门戴口罩,有效减少了疫情传播,这与一些西方国家的民众形成了鲜明对比。

无论在哪个年代,青年人都是肩抗社会大任,推动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20年的这场战疫,我们感受到中国制度的优势、感受到医疗团队“团结一致、勇于当担”、感受到全国上下“积极抗疫、共克时艰”的力量。我们更应当练就过硬的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在青春里拼尽全力,做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图片2.png 

 

撰稿:牛宇航、龚思雨、廖嘉城

审稿:邱双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