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时代使命 讲好抗疫故事 ——我校博士生宣讲团开展“中国战‘疫’大讲堂”专题宣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充分体认和感悟战疫防疫过程中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校“青春宣讲·中国道路”华南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经过精心筹备,于6月3日-628日组织宣讲团成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生李水胜、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海景龙、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博士生郭隽骛高、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王萍为环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软件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共计6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开展了“中国战‘疫’大讲堂”专题宣讲活动。

弘扬抗疫精神  坚定制度自信

李水胜以《战“疫”下的中国制度优势及青年使命担当》为题,分别从疫情发生后的问题与应对、战“疫”下的中国制度优势、谁应该是青年人的偶像、战“疫”下的青年使命担当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论述,详细剖析了新冠病毒爆发及其防控的来龙去脉,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势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优势等。进而从生活实际出发,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时代偶像”的真正含义,倡议青年一代要严守规则、守护生命;要理性思考、尊重科学;要做好规划、学不止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负起时代使命和历史重任。

海景龙以《治VS乱——抗疫视域下的观察与思考》为题,深入浅出地解读了面对重大安全卫生事件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凸显的优势。通过对比中西方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的态度与举措,分析中国制度对于凝聚国家力量的显著优势和西方制度存在的弊端及其根源。最后勉励广大同学:在无畏中保持敬畏,在危机中抓住转机,在生命中融入使命。

郭隽骛高以《“抗疫”那些事与制度自信》为题,从疫情发展现状、疫情演变脉络、中国抗疫实录、外国疫情泛滥的原因、中国抗疫教训五方面展开宣讲。同时将国内外的疫情数据与防控手段进行对比,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意识到必须要加强全球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抗疫情。

王萍以《中国之治VS西方之乱——抗疫视域下的观察与思考》为题,通过对比中西方的抗疫数据,比较中西方的疫表现和效果,深入探究差异背后的制度根源,折射出中国具有的独特制度优

势,昭示抗疫视角下青年人的时代责任与使命担当。

勇担时代重任  诠释使命担当

本次系列宣讲会采用线上宣讲的方式进行,同学们通过网络“云聚一堂”。宣讲团成员结合当下举国人民共同关注的疫情状况,用青年话语体系传播中国抗故事,引起听讲同学的强烈共鸣,取得较好的效果参加本次宣讲会的教育科学学院本科关同学认为:“经此一疫,‘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的鲜明对照、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显现的优劣高低立现,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环境学院硕士生刘同学认为,“听完这个讲座,我更深感国家的制度自信,通过对比,我们清晰地看到我们国家有多么优秀。重大疫情面前,人类命运与共,我们国家在初期疫情出现就努力进行控制,并成功控制住了,而外国许多地方已经失控。同时,我们又对其他国家进行援助,体现了良好的大国担当。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要跟随共产党的脚步,努力让自己更加优秀,为祖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本次专题宣讲活动以培养勇担时代重任的新时代青年为立足点,结合时代精神深刻诠释中国制度优势,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从抗疫中汲取成长力量,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主动肩负起时代责任和青年担当。   

据悉,博士生宣讲团近期将继续围绕时代热点话题,精心选定宣讲主题,利用朋辈交流的优势,深入不同学科的学生群体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勇担时代使命,讲好中国故事。

image.png

image.png

海景龙在教育科学学院宣讲

image.png

郭隽骛高在环境学院宣讲

image.png

王萍在旅游管理学院宣讲

image.png

海景龙在教育科学学院宣讲会议室截图

image.png

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在家观看宣讲

image.png

环境学院学生集中观看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