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保障全体研究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加强暑期研究生疫情防控及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暑期放假时间

    本学年暑假从2020年7月20日至9月6日,共7周9月4日(周五)为老生报到时间,9月6日周日新生报到时间,9月7日(周一)正式上课。

毕业年级研究生暑期安排

    1、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暑期放假期间,未经批准,非毕业年级研究生不得返校;现没有科研任务、实验需求的非毕业研究生原则上要求离校回家

    2、有科研任务、实验需求的研究生暑期需要留校的,由导师向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出书面申请。具体流程如下:

1)导师提出书面申请。导师在征求学本人意愿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科研或实验任务需要,提出所带研究生暑期留校申请,连同学生亲笔签名的《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暑假研究生留校学习安全承诺书》(附件1)提交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批。

2)学院审批。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综合研判留校学生安全和科研、实验任务需要的基础上,导师提交的申请进行研究,决定学院暑期留校研究生人数及具体名单,并以学院名义拟定学院2020年暑期研究生留校申请报告,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人申请报告上签署意见并盖章。

3)辅导员或信息员提交材料。学院辅导员或院办信息员在7月14日(周二)前将学院暑期留校研究生申请报告(纸质版)连同《暑期留校研究生信息表》电子版(附件2)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研究生工作部审核

4)研究生工作部审核。研工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学院提交的材料和名单进行审核,出具初步意见提交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5)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批。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后,抄送相关职能部门备案。

三、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各学院要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防控指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1、坚持每天早晚留校研究生检测体温。安排专人,对留校研究生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形成体温检测台账。    

2、实行留校研究生健康“零报告”制度。对体温检测异常的研究生,学院要第一时间向校医院和研究生工作部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就诊、早处置。

3、坚持每日考勤制度。学院辅导员每天要对留校研究生进行考勤,并在每晚2200前通过“每日一报”报告研究生在校人数、离校人数和其他特殊情况。

四、做好暑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1、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各学院要提醒学生注意假期出行安全,增强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意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教育研究生遵守实验室行为准则和操作规程,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2、加强研究生校纪校规教育。教育研究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不得参加非法组织或非法活动。自觉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按时完成学术论文和课程作业,暑假结束及时返校注册。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回校注册的,须按照规定办理请假手续。

3、加强与研究生沟通联系。学院导师、辅导员要经常与研究生保持联系,关心研究生假期的学习、生活,实时掌握研究生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做好研究生情绪排解和心理疏导工作,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研究生工作部和学校。

五、工作要求

1、学院要落实主体责任。各学院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要求,加强对研究生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督促导师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与联系做好学生体温检测人员排查和信息上报工作;要明确工作职责,安排专人值班,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制定暑期留校研究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切实做好暑期留校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2、导师要切实履行首要责任人职责。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暑假期间,导师要保持与研究生的沟通联系,加强教育和科研指导,实时掌握研究生动态,提醒研究生做好疫情防护,关心研究生学习生活,帮助研究生解决实际困难,关注研究生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暑假学生留校学习安全承诺书.doc

附件2:暑期留校学生信息表.xls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