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广州市职教院校硕士师资定向联合培养计划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和研究生:

根据我校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教育局的合作协议,为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研究生实践创新和职业发展能力,服务新时代广州产业发展人才需要,经研究决定实施“广州市职教院校硕士师资定向联合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本计划”),为广州市职业教育院校定向培养专任教师。为做好定向联合培养计划实施工作,招收符合条件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本计划以服务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双师型”高层次复合型教育人才为目标。在2020级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中择优选拔,单独制定培养计划,用人单位共同参与人才选拔和培养,为广州市职业教育院校定向培养“懂行业技术、善教书育人”的双师型职业教育卓越人才。

二、培养方式

1.本计划根据学制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分段培养方式。二年制的专业,研究生入学后第一、二学期在华南师范大学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第三、四学期主要在各定向培养单位完成企业实践、教学实习和职业素养教育,并完成学位论文和答辩;三年制的专业,研究生入学后第一、二、三学期在华南师范大学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第四、五、六学期主要在各定向培养单位完成企业实践、教学实习和职业素养教育,并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撰写和答辩。

2.本计划实施双导师联合培养制,每一位研究生配备校内外导师各一名。校内外导师共同根据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制订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以及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协同完成研究生培养任务。

三、相关待遇

1.定向培养研究生完成本专业学业、取得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按照广东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格检查标准和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考察工作现行规定,体检合格、通过考察的,由定向培养单位直接办理入编入职手续(均有正式教师编制)。

2.定向培养研究生纳入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具体奖助标准及要求以学校最新文件为准。完成入职手续并实际报到后,广州市政府将发放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3万元。

四、选拔办法

1.定向单位宣讲。9月24日下午4点,在石牌校区研究生院一楼学术报告厅(110室)举行宣讲会,介绍定向培养协议内容、定向单位情况和用人政策。

2.推荐报名。各学院组织发动本学院相关专业研究生填写报名表(附件2),并于10月9日17:00前将纸质报名表交到各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子报名表发到研究生院报名邮箱(wangjian@scnu.edu.cn)。

3.面试录取。各相关学院和定向单位联合组成面试小组,对报名人员进行考察,最终确定人选。

4.签署协议。学校组织定向单位与定向研究生签署定向培养协议。

五、定向单位、岗位需求及人数

见附件1。

 

研究生院

2020年9月18日

附件下载:1. 2020年广州市职业教育院校硕士师资定向培养计划表.xlsx

                 2. 2020年广州市职业教育院校硕士师资定向培养计划报名登记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