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举办第一期数学教育硕士论坛

《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针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招生培养模式”,提出“加强课程教材建设,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的目标任务。数学科学学院紧密围绕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中心工作,积极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创新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研究生专业必修课程《数学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教学方式,邀请校外导师通过“数学教育硕士论坛”的形式与校内主讲教师联合开设这一门必修课程,突出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2020年9月28日,第一期数学教育硕士论坛如期举行。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安宁副院长,数学科学学院刘秀湘副院长,执信中学张蜀青正高级高级教师,数学科学学院尤利华教授、刘喆副教授出席论坛。学院2020级全体教育硕士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刘喆副教授主持。

安宁副院长指出立足新时代,华南师范大学勇担新使命,奋力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而教育硕士是未来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培养单位应积极探索培养模式和加强课程与教学改革。她对数学科学学院率先变革核心课程教学模式、邀请一线教学名师开设论坛给予高度的评价,期望学院能够打造出精品示范课程。刘秀湘副院长阐释了教育硕士论坛开设的计划和目标,秋季学期主要是围绕《数学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这门课程邀请一线教学名师进行案例教学,春秋学期主要是围绕学位论文的选题、撰写、班主任工作、求职技巧、职后成长等邀请相关专家开设讲座,每学期开设12期左右,并对全体教育硕士提出学习要求。安宁副院长和刘秀湘副院长共同为张蜀青老师颁发了邀请函。blob.png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论坛正式开始。首先,张蜀青做了题为《高中数学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代数专题一<集合与常用逻辑用语>》的报告。张老师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意义,她从新旧教材比较的角度,分析“集合与常用逻辑用语”单元的教材编排特点和意图;从三次数学危机谈起,解读教材内容——集合是什么;分享自身教学设计经验,论述问题驱动教学和真情境的核心要义。然后,8名教育硕士针对本单元教学内容分别进行教学设计展示和说课。张老师仔细聆听每位同学的汇报,从教学重难点的把握、学情分析的定位,到教学情境的合理创设、数学问题的层次设计,张老师均给出精准到位的评价和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对8位同学进行评分。

最后,刘喆老师对本次论坛做出总结发言。在持久的掌声中,第一期教育硕士论坛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