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第二期“青春宣讲·中国道路”—华南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成员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继续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中国化、时代化、青年化,充分发挥博士研究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宣传实践中的引领作用、示范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培养一批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提升我校博士研究生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社会实践能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在第一博士生宣讲团取得较大成效基础上,学校拟从全体博士生中继续遴选第二博士生宣讲团成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选拔对象

我校在读博士研究生(含定向生,2021届毕业生除外)

二、报名条件

1.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较高的政治素养大局意识强

2.组织纪律性强,服从工作安排;

3.作风扎实,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4.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演讲表达能力;

5.有时间和精力参加培训和宣讲活动;

6.中共党员、有相关宣讲、培训经历者优先。

、宣讲主题及范围

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将理论宣讲与时事热点、专业研究紧密结合,主要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国史、国家战略、发展成就、形势政策”成绩等方面内容举办理论学习、专题讲座、政策解读、事迹宣传等活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宣讲任务

宣讲团成员聘期1-2年,要求每位宣讲团成员在聘期内每年开展2场以上的宣讲活动。组织宣讲团成员通过精心设计主题,集中备课、培训、试讲等环节,集中和分散宣讲相结合,进专业、进班级、进支部、进实验室、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采取专题讲座、辅导报告、互动答疑、座谈研讨、设立专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宣讲,帮助宣讲对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

、宣讲团保障及支持

研究生院邀请专家对宣讲团成员就政治理论、宣讲技能等方面内容进行集中培训,对宣讲过程进行指导,统筹管理、安排宣讲团成员宣讲活动及相关工作,为每位宣讲团成员统一颁发聘任证书、配发宣讲资料对表现优秀的宣讲团成员进行表彰。

选拔程序

1有意向的同学请将申请表(附件1)及其他佐证材料电子版及纸质版1020日前交至学院研工办。

2学院党委审核、推荐。每个培养单位推荐1-3名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可适当增加人数。请各培养单位将纸质版材料及汇总表(附件2)于20201023日前交至研究生院管理办公室(石牌校区:研究生院309室,大学城校区:行政楼A310室),同时发送所有材料电子版至yjsgl@scnu.edu.cn

3统一面试选拔。面试方式为报名博士生围绕自选题目进行PPT试讲(5分钟)。由指导老师和第一期博士宣讲团骨干组成面试小组,对报名博士生进行现场面试打分。

4公示、聘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拟聘用的新一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名单进行公示,并适时召开新一届博士生宣讲团聘任仪式,发放聘书。

六、相关要求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博士生宣讲团成员遴选推荐工作,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将真正优秀的博士生推荐上来,确保宣讲团成员的质量。同时,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部署,配合做好宣讲对接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为宣讲营造良好的氛围。

 

 

研究生工作部

20201016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个人报名表.docx

附件2: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报名情况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