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华南师范大学“讲述‘四史’,薪火相传” 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华南师范大学“讲述‘四史’,薪火相传”

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推动高校青年深入学习“四史”,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做到今昔对照、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现决定面向全校开展“讲述‘四史’,薪火相传”微视频大赛,以大学生视角讲述“四史”,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具体事项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讲述“四史”,薪火相传

二、主办单位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三、参与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四、征集时间

2020年10月19-2020年11月14

五、征集作品内容及要求

(一)展示内容

1.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结合校史、家乡的建设发展史、各地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通过微视频的形式来讲述“四史”。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深刻领略党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引导师生讲信念、讲信心,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2.展示内容要以小见大,力求创新。内容上体现“微”,可聚焦某一重要时间点、红色地标、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标志物等开展讲述。形式上体现“活”,结合时代特点、地方特色,创新讲述方式,广泛采取如动漫、说唱、微课、讲解等多种形式,生动讲好各类“四史”故事。

(二)作品格式

1.作品以视频录制形式完成。视频时长5-6分钟,格式为mp4格式,单个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

2.视频质量要求图像稳定、构图合理、镜头运用恰当、录制声音清楚。视频编码H.264;比特率建议384;音视频编码AAC;比特率建议96。

3.视频片头应显示“视频名称+学校、学院名称+作者+所在单位”,提倡添加字幕。

(三)其他要求

1.个人或团队参赛均可,参赛团队不超过5人。每件作品要求指导老师1名。

2.参赛选手或团队必须拥有参赛视频的版权,并同意授权给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易班工作站用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等宣传教育活动,不作商业用途。

3.所有作品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如因抄袭发生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纠纷,一切责任由作者承担。

六、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对参赛作品内容的政治性、原创性与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于2020年11月14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录制视频、申报表、汇总表)发送至:huashiyiban@163.com。

(二)评选方式为邀请专家评委进行打分。设立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择优推荐五份作品参加广东高校“讲述‘四史’,薪火相传”微视频大赛

(三)活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陈霞  020-85211032。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讲述‘四史’,薪火相传”微视频大赛报名表(1).docx

附件2华南师范大学“讲述‘四史’,薪火相传”微视频大赛推荐汇总表.docx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0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