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假期及寒假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学校通知精神,我校2021年元旦放假时间为202111日至3日,共3天;寒假时间为2021125日至228日,共5周(离校时间安排另行通知)。226日为学生注册时间,31日正式上课。为做好元旦假期及寒假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使我校研究生安全、愉快地度过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假期期间非必要不离校、不出省、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研究生如有就业、实习、参加招聘等需要,应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并做好个人防护。

2.研究生元旦假期离校应通过学生综合服务平台请假,寒假离校应通过学生综合服务平台报备,提供具体的离校时间、交通方式、目的地等信息。离校途中应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部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

3.假期期间建议少出门、少扎堆、少聚集,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活动。建议在现居地过春节,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旅途风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出入公共场所时需全程佩戴口罩,日常生活中勤洗手、勤通风,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4.寒假留校研究生非必要不离校,如需外出应严格遵守请假制度,通过学生综合服务平台请假,不得私自外出。如有发热、咳嗽、胸痛、乏力等可疑症状,应立即向学院、校医院和研究生工作部报告,按学校疫情防控指引第一时间前往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遵循医嘱实行必要医学隔离观察。无需留院观察者,仍须在学校健康观察点观察,直至症状消失。

5.请学生自1月15日起,每日11时前,通过学校“健康打卡”系统填报个人健康状况等信息。如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应立即报告,及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二、加强假期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提醒研究生注意假期出行安全,增强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教育研究生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实验室行为准则和操作规程;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不得参加非法组织或非法活动。

三、密切与研究生沟通联系

导师、辅导员要关心研究生假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实时掌握研究生行踪去向和健康状况,尤其要重点关注特殊研究生群体,加强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

四、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制度

假期期间各学院要安排专人值班,全体研究生政工干部假期期间要保持通讯顺畅,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研究生工作部。

 

根据后续疫情形势与防控要求,如有新变化,将另行通知。

 

研究生工作部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