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刘志明教授 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撰稿人:左锦  审稿人:董海军  摄影:成晓玲


12月27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刘志明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主题“《国家与革命》的当代解读”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以及50余名马院师生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陈金龙院长主持。 

图片1.png

  刘志明教授首先对《国家与革命》这部著作进行了高度评价与总结,指出了《国家与革命》的历史地位与当代价值。

图片2.png

其次,刘志明教授从写作背景、主要内容、现实意义三个维度展开了讲座。在写作背景部分,刘志明教授指出,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第一次世界大战、欧洲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以及考茨基提出“超帝国主义”论,这些因素是列宁写作的《国家与革命》的时代背景。在主要内容部分,刘志明教授谈到,《国家与革命》由两篇序言、一篇跋和正文六章组成,并把《国家与革命》的主要内容归纳为六方面:一是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和表现;二是无产阶级必须实行暴力革命,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三是无产阶级专政与社会主义民主;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治形式;五是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存在着“资产阶级利”;六是共产主义高级阶段国家和法的消亡。在现实意义部分,刘志明教授认为,《国家与革命》对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认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共产主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刘志明教授又重新强调了《国家与革命》的重要意义,指出这部伟大著作是一个藏量极其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反复认真阅读。

讲座结束之际陈金龙院长对刘志明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表示感谢,指出这场讲座对于同学们理解《国家与革命》具有深刻的启发性,并概括此次讲座的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富有前瞻性;二是见解独到。陈金龙院长还鼓励同学们从文本研究的角度去发现写文章的新视角,并提出可以对《国家与革命》的阅读史作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