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平常心是道 禅宗哲学与人生”学术讲座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系列讲座之“平常心是道 禅宗哲学与人生”

撰稿人:许思婷   审稿人:孙楹

20201231日下午14:30-16:30,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李宜静老师在文科楼211会议厅为我们开展了2020年的最后一场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平常心是道:禅宗哲学与人生”。

image.png 

主讲嘉宾:李宜静

讲座始,李宜静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何为禅宗”。她指出,:静虑,印度宗教的一种修行方式,通复杂的身心技术,使内心得到安定,而证悟真理,紧接着老师通过两个小故事向我们介绍了印度禅和中国禅的不同之处,印度禅具有的特点,中国禅具有的特点。同时围绕灯史中的禅宗娓娓道来,向我们重点介绍了菩提达摩的思想和惠能的故事。

 

随后李宜静老师引用经典,对心性论和实践论进行对比说明,阐释了中国哲学的要义。心性论强调人人皆有佛性,人成佛有内在依据,人心中本来就具备清净本性;实践论则是强调通过在实际生活中的修行,证悟佛性

最后李宜静老师重点围绕了平常心是道:禅宗的新时代进行了阐述,她首先向我们抛出了问题:平常心是什么?救赎从哪里来?道远乎哉?老师循循善诱,向我们解释说明了其中的奥妙。讲座的最后,李宜静老师还联系名著《红楼梦》中黛玉和宝玉的对话,宝玉一句禅心已作泥沾絮,莫向春风舞鹧鸪展现了禅宗思想在日常语言中的体现,对话带着密意,生动形象,引人遐思。

李宜静老师在本讲座引经据典,向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学子们展示了诸如《略辩大乘入道四行》、《十地经》、《无门关》、《景德传灯录》等哲学经典语录,让我们在古文中领会到了中国禅宗哲学的韵味,引起了我们对中国禅宗哲学的关注和兴趣,启发我们用哲学的眼光思考问题。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image.png 

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