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研究生思政工作年终总结会

2021112日下午,我校2020年研究生思政工作年终总结会在石牌校区研究生院210室成功召开。副校长蒋达勇出席会议,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卫、校团委书记连泽纯,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则胜,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杰以及各学院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兼职辅导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卫部长主持。

会议伊始,历史文化学院、心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等五个学院就研究生思政工作进行交流、分享经验。

历史文化学院副书记陈果老师围绕党建引领思政,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专业特色,唱响时代强音”“搭建多元平台,推进三全育人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历史文化学院思政工作的理念、思路以及工作措施,并与大家分享所取得的成效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IMG_1816.JPG

心理学院副书记叶苑秀老师与大家分享一核心四引领的思政育人体系,注重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加强政治思想、师德师风、课程思政和社会实践四个方面引领。同时还提到要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并着力提升研究生思想觉悟和培育学生为民服务、为国创新精神。

IMG_1840.JPG

生命科学学院副书记詹清光老师做了以立德树人,构建双高人才培养体系为题的分享报告,提出构建以高素质高层次为主要标准的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体系,并从党建示范、课程思政、协同管理、社会服务和校园文化等多个方面开展育人工作。

IMG_1865.jpg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书记唐小煜老师以“思政工作应该‘举什么旗,育什么人’”开篇,提出要创新党支部建设和强化“互联网+”思政,做到线上线下全覆盖,思政科研双育人。同时,要发挥学科优势,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

IMG_1889.JPG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副书记谢子娟老师在分享中提到,要以科学技术顶天,家国情怀立地的思路来开展思政工作,同时在工作开展时要刚柔并济,软硬兼施,文理共进,并打造抢占新媒体,紧扣导师团,打好科技牌的思政工作特色。

IMG_1903.jpg

随后,张杰对研究生工作部2020年工作进行总结。他指出,过去一年,研究生工作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上水平、出特色、见成效。一是坚守一条底线,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二是强化党建和思政教育两个抓手,夯实思政育人成效;三是打造互联网、科研、实践育人三大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推进研工队伍建设、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奖助学金方案改革、召开系列会议等四项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IMG_2006.JPG

连泽纯对2020年校团委工作进行了回顾。她提到,通过开展青年大学习,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聚焦人才培养主业,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同时组织青年投身战疫,涵养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并且在管理方面坚持从严治团,纵深推进团学改革创新。

IMG_2015.JPG

最后,蒋达勇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各学院工作开展有理念、有思路,取得较好的成绩。他指出,研究生思政工作在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的同时,要弄清“三个问题”,即要不要抓研究生的思政工作?研究生思政工作该怎么抓?研究生思政工作和本科生思政工作有什么不同?要注重“三个突出”,即未来工作的开展要突出针对性,解决真问题;突出实效性,力戒花架子;突出思想性,融通学术性。

IMG_2046.JPG

魏则胜针对前期研究生思政特色工作评比活动进行了点评。蒋达勇为在研究生思政特色工作评比及2020年其他各级评比中获奖的辅导员进行了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