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相关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在我校研究生课程中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并同时启动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工作。

一、建设目标

各培养单位应围绕立树德人根本要求,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学科专业特点,充分发挥教师队伍的“主力军”、课程建设的“主阵地”、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切实提高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体系。各任课老师应通过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在对学生的教育教学中实现思想引领与知识传授的有机统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建设内容

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各培养单位应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

三、建设要求

所有研究生培养单位均应在研究生课程中尤其是各学科核心课程中设立课程思政专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各单位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应注意培植、选拔优秀课程,并注意选取课程中有代表意义的章节进行视频录制,以备后期参与广东省及国家级示范课程及优秀视频申报工作。

各培养单位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将纳入学校教学绩效考核范围。

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要求

各培养单位从已开设课程中,择优选择不少于3门研究生课程立项(其中1须为核心课程),涉及到多个一级学科、多个专业学位类别的培养单位,还须确保每个一级学科、每个专业学位类别均有一门课程立项。各单位立项课程将纳入学校百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立项课程建设周期2年,由各培养单位予以经费支持,经培养单位验收合格、研究生院形式审查通过后,授予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思政课程示范课程称号,入选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和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我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一)立项要求

1.立项课程须已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已开设两个学期或是两个教学周期以上,有良好的课程思政基础。

2.立项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高级职称教师,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

3.立项课程须填写《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申请书》(附件1),并选取课程中有代表意义的章节录制15分左右的教学微视频,参与学校百门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视频评选。

4. 立项课程在建设工作中应注重体现所在学科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课程目标设计科学,教学内容能将思政要素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

5. 立项课程在建设过程中应注意资料积累,结题时应有完备的教案课件,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方式完善,育人效果明显,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可为同类课程借鉴。

(二)资料提交

1. 4月30日前将《立项申请书》(附件1)、《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mdx85211115@m.scnu.edu.cn。各培养单位已立项课程的《立项申请书》纸质版由各单位留存。

2. 6月20日前将立项课程教学微视频(制作要求见附件3)及视频简介(附件4)各一份用U盘交到研究生院303培养办公室。

教学微视频及视频简介,要求一门课程一个独立文件夹,视频简介及文件夹均以学院名称+课程名称+任课老师命名。

(三)经费保障

各培养单位须在财务处下拨给各单位的研究生人才培养经费中,为立项的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提供不少于2万元/门的经费支持。经费可分两次下拔,立项课程提交教学微视频后资助一半,结题时再行资助一半。


关于启动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及附件.zip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申请书.docx

附件2: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汇总表.xlsx

附件3:教学视频样片制作要求.doc

附件4:教学微视频简介.docx


研究生院

202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