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诈骗,从我做起

撰稿人:梁伟杰  审稿人:马听、柯雅婷

 

202141日下午3点,《警银校携手、筑安全防线之“平安天河,走进华师”》安全讲座在学校石牌校区行政礼堂如期举行。该讲座由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天河支行协办,生命科学学院在102会议室设分会场,组织各年级研究生代表到现场观看直播学习,其余同学则通过线上会议认真聆听了这场生动有趣的防诈骗专题教育讲座。

image.png

1 生科院102会议室分会场现场

讲座分为“平安天河·全民反诈”、“金融知识进校园”、“有关‘裸聊’的那些事”三个环节。在“平安天河·全民反诈”宣讲过程中,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凌旭莹警官以大量短视频和真实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购物诈骗、注销贷款账号、“杀猪盘”网络交友等诈骗陷阱,利用简单有趣的现场问答传授了防诈小知识,提醒同学们坚持“不听、不信、不转账”的原则,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image.png

2 各专业代表在现场认真聆听

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天河支行零售客户部副总经理尤伟从安全用卡,识别网络诈骗到远离校园不良贷款等方面给同学们传授了许多金融知识。他向学生讲述了“校园贷”的危害,呼吁同学们加强个人隐私保护,警惕银行卡密码设置过于简单、复制卡盗取存款等风险,倡导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观。

image.png

3 尤伟副总经理向同学们传授金融知识

石牌派出所民警赖钧政则向同学们讲解了“裸聊”的危害。通过对真实案例的剖析,提醒大家网上交友需谨慎,一旦遇上裸聊敲诈,应敢做敢当,及时寻求警方帮助。

image.png

4 现场同学认真思考

下午5时,《警银校携手、筑安全防线之“平安天河,走进华师”》安全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学习对新型诈骗手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防范意识明显提高,相信以后即使遭遇诈骗也会冷静分析,不给诈骗分子有机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