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宣讲,你我同行”——环境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生态文明微宣讲比赛

撰稿人:曾瑜琦  摄影人:覃靖钧  审稿人:陈思琦

 

331日,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第一届生态文明微宣讲比赛——“环保宣讲,你我同行”在理三栋六楼会议室成功举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不断统筹推进。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讲话精神,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更好地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环境学院为此推出了富有“思创融合”特色的品牌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卢勃,副院长曾丽璇,研究生会指导老师兼辅导员陈思琦老师作为嘉宾莅临现场指导。环境工程系副主任张立国教授,晏晓敏老师和兰冰燕老师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

image.png

卢勃书记进行开场致辞,卢书记肯定了研究生会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卢书记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一直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更为突出的位置。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华南师范大学近年来十分注重环境教育,环境学院更是发挥着模范标兵作用。此次宣讲活动的举办,标志着环境学院研究生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开始积极参与到环境教育、环境科普中去,为人民群众了解生态文明知识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本次比赛一共有八位选手参与,分别从黑臭水体治理、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环境激素和重金属污染的角度面向中小学生及社区居民进行环保知识宣讲,讲解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内容丰富、贴近生活,与台下观众频频互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image.png

八位选手依次宣讲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对每位选手进行了点评。晏晓敏老师强调,此次宣讲不等同于演讲,应该贴合我们的拟受众群体,要积极运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案例,对他们所想要了解的生态文明相关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蓝冰燕老师在环境知识科普宣传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她认为环保知识,不能泛泛而谈,宣讲可以从日常角度出发。蓝老师还就宣讲切入点给与选手意见,选择好的宣讲切入点能更好地与受众进行沟通,使宣讲深入人心。最后,张立国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陈词。张老师鼓励研究生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环境教育中,用行动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展示我们环境学子的风采。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