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活动

摄影:李淳鹏  撰稿人:李淳鹏、朱茜祯  审稿人:徐云叶


一部可歌可泣的党史,由牺牲与奉献书写;一面面飘扬的党旗,由无数英烈的鲜血染红。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以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践行信仰,才换来了今天的山河锦绣,岁月静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提高同学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精神,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21331日举行爱国教育课程思政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老师、会计专硕指导组组长刘善敏老师、金融学学硕指导组组长彭飞老师、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带领2020级全体金融、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前往江门市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以及林基路纪念公园,缅怀英烈,致以深切哀思,献上崇高敬意。

生活在和平鸽衔橄榄枝自由飞翔的天空下,不能忘记今天的美好生活是由一个个为建立富强的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在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带来的。随着讲解员对两位烈士事迹的回顾,师生们步入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仿佛沿着前辈们的光辉足迹重行革命道路。在庄严的烈士纪念碑之后,栖息着为守护这个国家而牺牲的烈士们。“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 这是共产党员周文雍被捕后在监狱墙壁上写的一首不朽诗篇。192826日,周文雍与陈铁军在广州红花岗刑场举行了悲壮的婚礼,从容就义。苍翠的松柏傲然挺立,革命烈士的精神一代代传承着,激励着后人不断前行。陈雄辉书记发表讲话,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组织了此次课程思政活动,有助于我们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坚定“四个自信”,同时陈书记提出,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此次思政活动中,感受到革命精神之伟大,今日生活之不易。随后师生们向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碑献上鲜花,并全体默哀,缅怀先烈,随后,同学们也将胸前佩戴的小敬献至纪念碑前,向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们致以崇高敬意

image.png


image.png

在林基路纪念公园,全体研究生同学先瞻仰了优秀共产党员林基路烈士纪念碑,听讲解员介绍了这位年仅27岁就牺牲的年轻人的生平。他在中学时期担任校刊《骆驼》主编,经常针对时弊发表有独特见解的政论文章,并在九一八事变后,写下了《只有一战》的政论文章。林基路同志的热血和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让每一位在场的同学都感同身受仿佛看到了中国处处受到侵略时那个在校园中写下激昂文字的年轻人。

image.png

随后,大家在林基路纪念馆通过纪录片更深入的了解了他在新疆工作时的事迹。在新疆学院工作时,他是一位好老师,修校舍,定校训,亲自将抗日思想传播给每一位学生;在库车县和乌什县工作时,他是一位好县长,紧密联系群众,为人民谋福利,领导群众兴修水利,大桥上现在还有他的题字“龟兹古渡,团结新桥”。他做到了许多同龄人在今天都无法做到的事。1943927日,年仅27岁的林基路英勇就义,为中国人民和新疆各族人民的解放斗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无畏牺牲的烈士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并传承下去。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一百年间,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力越来越旺盛,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为老百姓求和平、谋幸福,这其中有无数的共产党人在默默付出。通过本次课程思政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与会计硕士研究生感受到与自己是同龄人的烈士们在战争年代是怎样舍生取义,是怎样用坚定的信念和满腔的赤诚守护自己的祖国,进一步加深爱国主义情怀,铭记历史,将这份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我们更需要向这些英雄模范学习,坚定理想,敢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