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评结果公布: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读书月系列活动之“浸润书香 畅游书海”读书分享会线上征稿环节圆满结束

撰稿人:向上  审稿人:孙楹

 

2021年3月15日到3月25日期间,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第三届读书月系列活动之“浸润书香,畅游书海”的读书分享会。截止3月25日22:00,共收到有效稿件32份,线上征稿环节结束。根据评分标准,经学院评委老师和评审团的严格打分、筛选,现择优选取得分最高的前9份作品进行线下分享(排名不分先后)。初评结果如下:

评比结果

image.png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大家都读了哪些好书吧!

1. 读《山涛论》有感 20级马理论吴雨桐

《山涛论》以为山涛、羊祜在政治上实相一致,洞察魏晋之际统治者内部朋党之争,发千古未发之蕴,作者将魏末与晋朝初期的政治争夺加以联系,把很多看似无关的事件关联起来产生新的意义,虽然有部分读者不同意作者的推测与翻案,但也体现出了陈寅恪先生的风格。

image.png


2. 《重读<道德经>》 20级社会工作何景伦

《道德经》论述“道”与“德”,“道”不仅是宇宙之道、自然之道,也是个体修行即修道的方法;“德”不是通常以为的道德或德行,而是修道者所应必备的特殊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为人处世之方法。这本经典著作不仅闪烁着辩证唯物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的光辉,同时也存在着“争与不争之争”,而其中对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思想亦对当下的时代具有启发意义。

image.png

3. 《读<安娜·卡列琳娜>有感》 20级伦理学林洁仪

托尔斯泰以安娜的名字命名整本书,并且以安娜的爱情贯穿全书,这代表着一条精神上的探索路线。托翁将热烈的爱情与虚设的婚姻对立起来,从而显现出爱情的本真与教条的形式之间的冲突与矛盾,就像安娜与情夫沃伦斯基的私奔相结合,代表了对基督道德教条反思之后所作出的离弃。而当爱情逐渐消解,安娜的毁灭则是托翁对基督道德精神的回归。

image.png

4. 《读<女性的生存状况和社会心态>有感》 20级社会工作王洁

“女性已经足够平等了”此类话语我们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留心观察就知,从出生、就业、婚姻、社会文化等各种领域都存在性别等级化现象。书中从职业、行业和单位的性别隔离,人口出生性别比例失衡,女性身份认同危机以及女权主义理论谈起,拓宽了妇女研究的视界,丰富了妇女研究的理论工具,使本书呈现出多考察侧面、多研究路径的信息密集、异彩纷呈的特点,让读者在了解现状的同时建立起一定的性别意识和敏感度。

image.png

5. 《规训的人与规训的自由:读福柯<规训与惩罚>有感》 20级马克思主义哲学谢恩磊

人为何变得如此?福柯对这个问题做出了新颖的回答,完全重新定义了“我们可以思考什么?”。他对人在现实中的存在进行了细思极恐的思考,透过正常化的生活,以尖锐的眼光看到了隐匿的非正常化的生活,从另一个视角剖析“汝自身”。在《规训与惩罚》的圆形监狱里,心灵即身体的牢笼,自己是自己的牢头。当我们望向监狱中心塔楼,并不一定存在着一个支配着我们的权力中心,虽然每个人都被压迫着,但谁也说不出来,到底是谁实施规训与惩戒的。

image.png

6. 《对中美人权的一些思考:读<民主的细节>有感》 19级逻辑学莫宝玲

在《民主的细节》一书中,作者通过美国公民的权利意识以及美国对人权的保护来体现美国的民主。与美国高度的公民权利意识相比,我国的公民权利意识是远远不够的,而公民权利意识的发展却影响人权保障的发展。而美国与中国关于人权的差异是非常大的,美国的人权标准并不完全适用于中国,美国的“人权高于主权”并不比中国的“主权高于人权”有更多的优越性。

image.png


7. 《青年要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读<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20级学科思政杨萍

    作为脱贫攻坚战的最高指挥者,他与千千万万扶贫战士勠力同心,他曾经说过,脱贫是他耗费精力最多的事情。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提出了“精准扶贫”,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他深入中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考察,与人民密切交流,只有真正了解百姓需要什么,急百姓所急,这样才是为人民服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也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image.png

8. 《读<民营化与公私部门伙伴关系>有感》 20级社会工作李正华

本书作为新公共管理学派的代表著作,主要介绍公共服务的供给由政府转向民营部门的理论与实践。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民营化作为一种全新的改革理念受经济“滞涨”的推动,成为世界各国行政管理改革的主流趋势。本书作者在民营化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并从理论上对民营化进行了系统的思考和研究。

image.png

9. 《自我的救赎之旅:读<整合心理学>有感》 19级应用心理学余倩

作者威尔伯吸取了数百种东西方、古代和现代的智慧,借鉴了前现代、现代和后现代的所有不朽真理并反思其弊端,囊括了现代科学研究心理学、意识和治疗领域的精粹,结合灵性的智慧和理性的归纳方法,从物质到身体,到心智,到灵魂,到灵性,从主观到客观,从个体到社会,创建了一个空前广博的心理学体系,进而勾画出了人类意识进化的全景图。

image.png


以上便是进入分享环节的9位同学的作品简介,让我们期待接下来更为精彩的线下分享环节,一起为他们打call吧!

 

小贴士:参赛选手们如对参赛结果有疑问或需查询个人分数及排名情况,请与我们的工作人员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