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第47期岭南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撰稿人:张潘  审稿人:叶松东


image.png

2021年4月8日14:30,在体育科学学院425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体育科学学院第47期岭南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王敬浩教授指导,论坛的主题为“运动促进健康效果研究”,汇报人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在读研究生张雪岩、林唐豪、叶群景、张飞长。

image.png

张雪岩

张雪岩在《运动对焦虑症儿童与青少年的干预效果分析》报告中通过文献分析运动对儿童和青少年焦虑的作用,寻找运动对缓解儿童和青少年焦虑的有效证据,为治疗儿童和青少年焦虑症等疾病提供科学依据。结果显示:在儿童与青少年中,高强度的有氧运动是减少焦虑的有效方法;太极拳强度较低,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干预才可能对参与者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单纯的低强度的身体活动可能不会对焦虑起到干预效果。

image.png

林唐豪

林唐豪在《学习驱动理论的青少年武术学习动机分析》中对青少年武术学习动机的现状进行分析。随着年龄的增长,青少年对武术的喜爱程度呈明显下降趋势,特别是到大学阶段以及到社会发展阶段,愿意从事武术学习、练习的青年人更是少之又少。因此,他提出青少年的习武动机必须被正确引导,才能促使青少年自身对武术的兴趣进一步发展,进而促进武术技能的掌握,更重要的是武术也有了传承人,武术的未来才能更加明朗。

image.png

叶群景

叶群景在《运动效果评价方法的回顾》中指出体育锻炼是一种应激反应,它既可以产生积极的效果,也可能产生消极的效果。如果运动负荷过大就有可能导致学生受伤或者导致对机体更严重的伤害。所以针对怎样锻炼才是科学的锻炼,怎样锻炼才能有效地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等这些问题,对所采用的锻炼手段和方法进行效果评价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他在研究中提出,对运动效果的评价方法主要有客观量化评价法,更多地用于运动能力、身体形态和生理机能的评价,以及主观评价法,更多地用于心理效应评价。

image.png

张飞长

张飞长的《身体观视域下我国学校武术研究热点再思考》以学校武术发展的现状为切入点,在身体观的语境下,梳理清楚我国学校武术研究脉络,把握学校武术研究的热点并进行深入分析,服务于我国学校武术的实践与发展。从身体观的视角对科学知识图谱所形成的学校武术研究热点及内在的原因进行分析,探讨身体观的变化与学校武术发展变化的相互关系,为今后学校武术的实践与发展提供借鉴。

image.png

集体合照

本期研究生学术论坛以运动促进健康效果研究”为题,向同学们展现出运动的推广与发展一直是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个重要方式,也为武术的进一步发展和推广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