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第48期岭南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撰稿人:黄春花  审稿人:叶松东


image.png

2021年4月15日14:30,在体育科学学院425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体育科学学院第48期岭南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刘晓光教授指导,论坛的主题为“运动康复论坛”,汇报人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在读研究生范丹丹、闫燕青、吴仲熙。

image.png

范丹丹的《甩绳锻炼对高血压的康复效果研究》通过课题综述、研究设计、数据统计、研究结果等方面进行分析,采用高血压的运动处方来进行甩绳的实验,得出结果:高低强度甩绳锻炼均明显降低青少年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功能;高低强度的甩绳锻炼均可以明显改善自主神经功能失衡状况,能够为有高血压患者提供一种康复的手段和依据。

image.png

闫燕青的《颈肌劳损患者的头肩姿态和表面肌电特征》通过寻找有无颈肌劳损患者进行实验,采用的不同的指标进行测试,得出结果:颈肌劳损大学生存在头前倾异常和圆肩姿态且比较严重;头夹肌和斜方肌功能损害;有颈肌劳损的学生颈伸肌力及肌电水平低于无颈肌劳损的学生等。

image.png

吴仲熙的《不同阻力弹力带练习的能量代谢特征及运动强度评价研究》通过不同阻力弹力带的练习,得出结果:不同磅数的阻力弹力带的能量代谢随阻力增大而增加;糖供能比例增加的同时,也能让脂肪供能下降,低磅数阻力的弹力带为减肥提供一种方法;高磅数的阻力的弹力带为增肌提供一种方法,这能为肥胖者和增肌提供一种依据。

image.png

本期研究生论坛以“运动康复”为主题,向同学们提供了运动能够促进健康以及运动能够促进康复的依据,有利于大家在运动中产生的损伤,选择更好地康复手段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