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明日之师”授课技能大赛赛前指导讲座之 《刍论教学技能》与《科研角度辅助授课能力提升》顺利举办

为促进我校“明日之师”授课技能大赛顺利开展,使我校研究生进一步学习授课的相关技能,2021年4月17日下午15:00,第八届“明日之师”授课技能大赛之赛前指导讲座于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东101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刍论教学技能》与《科研角度辅助授课能力提升——基于知网研学平台》,旨在让同学们对教师授课技能有更深的理解和把握。

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与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主办,由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首批教育硕士导师林少杰老师和中国知网培训经理郭子嫣老师主讲。

讲座伊始,主持人对莅临本次讲座的两位老师进行了简单介绍,林少杰老师是广东省首批中学正高级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基础教育名教师,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首批教育硕士导师,广东省基础教育百千万人才首批导师,曾任广州市教研室党总支书记和《广州教学研究(半月刊)》杂志原主编。

                image.png


林老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技能的定义及其属性、教学技能的要素分析,以及课堂教学技能的提高。首先林老师介绍了技能的定义,讲解了技能与知识、能力之间的关系,再通过讲解一个小学数学的教学案例,指出了如今的教师存在着教学技能有待提高的问题。他认为,对课本处理的跳跃不能太大,应该从小学生的认知经验和理解水平出发。

其次,林老师讲解了教学技能的类别分析,将教学技能分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作业批改和课后辅导、教学评价、教学研究五个方面,并通过讲述当前的不良教学现状,教学怠倦现象频出,教学过程平铺直叙、内容处理平均用力指出了教学技能的设计应建立在提高教学目标的准确性、明确性与发展性基础之上

                image.png


最后,林老师还基于接受学习和探究学习两种不同的学习类型提出了教学实施技能的提高方式,并通过列举相关的学习案例,指出教学的正确做法是要设计好学生合作活动的组织管理规范,并应根据规范重新制订学习案例,以在教学过程中做到人人都参与,个个体验深。

       为提升讲座的参与互动性,林老师还设置了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提出了对于林老师分享案例的疑惑,并对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新教师如何创设真实情境等问题进行提问,林老师也详细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image.png

讲座下半场由郭子嫣老师主讲,郭子嫣老师现任中国知网培训经理,巡回培训百余场,从教经验丰富,培训对象广泛,包括学生、教师、企业、党政机构、科研院所等。

                image.png

郭老师此次讲座以“科研角度辅助授课能力提升——基于知网研学平台”为主题,首先展示由传授、实践、讨论、演示、阅读、听讲组成的学习金字塔将其分为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两种类型,并在现场进行了实操展示,讲解了如何加强对知识信息的理解,如何从知识点中提取需要的部分,如何关键词知网节做大数据资料的收集等。

       郭老师还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一文为例,展示了如何通过阅读目录解文章结构骨架与结论,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到得出答案,并介绍了阅读文献资料的方法。此外,老师制作了以翻转课堂为切入点的思维导图,并说明了如何快速建立关键词的架构。最后郭老师介绍知网个人终身学习平台,该平台囊括创建专题、资料汇总、文献迁徙等学习工具本次讲座有利于提升我校研究生自主学习与探究学习的能力并帮助研究生充分利用身边的学习工具开展研究和教学工作

       至此,第八届“明日之师”授课技能大赛之赛前指导讲座石牌校区专场圆满结束。

          image.png


撰稿人:张琳   摄影人:樊国启  审稿人:周小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