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华南师范大学“学党史、寻党迹”研究生党课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学校特色,立足广东,回眸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百年光辉历程,鼓励和激发华南师范大学学子更加深入了解和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南粤大地上谱写的光辉历史,从党的伟大历史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凝聚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东新篇章的强大精神动力,特此举办华南师范大学学党史、寻党迹党课微视频大赛。

 

一、活动主题

学党史、寻党迹

二、活动内容

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历史为主题,紧密结合当前时政热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革命的历史足迹

1)党组织在广东的创建

2)大革命中党的实践

3)土地革命曲折显斗志

4)华南抗战的中流砥柱

5)为广东的解放而斗争

2.中流砥柱,冲锋在前——中国共产党在广东建设的辉煌成就

1)国民经济得到初步恢复发展

2)发展地方工业

3)建立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3.伟大觉醒,开启征程——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中的光辉历程

1)经济特区在广东的建立

2)邓小平南方谈话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设立

4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4.中国共产党领导华南师范大学建设史

三、活动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全体研究生

四、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会

协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五、活动时间

预报名宣传时间:420-425

作品提交时间: 420-53

作品评选时间: 54-513

六、活动安排

比赛分为预报名指导、提交作品、作品评选、获奖作品展示四个部分。

(一)预报名指导

在活动宣传期间内,加入比赛相关QQ群进行预报名,在群内可进行问题咨询和视频制作技术指导等。

(二)提交作品

1.参赛人数

以学院为单位,参赛队伍根据微课堂形式确定小组人员,既可以是个人参赛,也可以是团队参赛,以团队参赛的人数控制在5人以内

2.作品要求

紧紧围绕广东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突出、政治导向正确,推荐采用情景剧、课堂教学、案例讲解、互动讨论等多种形式,各学院自行组织初赛。各单位需在53日前上报推荐作品视频,视频要求图像和音质清晰,片头应有作品标题、团队成员和单位等信息。视频按照学院+姓名+主题方式进行命名(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视频与相关材料打包压缩发送至学院负责人,压缩包命名与视频相同。

 3.视频格式要求

1)画幅宽高为169

2)字幕要求:作品对白、旁白、独白和解说须有字幕,字幕位置固定,对齐方式统一;

3)声音:双声道、立体声或5.1环绕声皆可(采样率48kHz,建议总体平均电平应在-20dB-10dB之间);

4)作品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X576(标清作品)的MP4/MOV/AVI/WMV文件;

5作品时长:3—7分钟

6)注意事项:使用素材需引用标注。

作品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提交。参赛团队需将报名表(附件1)、作品原创申明(附件4)、作品视频及文字稿提交给所属学院。各学院单位需在5322:00汇总报名表(附件2),将以上材料连同作品材料打包压缩,命名为学院+党课微视频比赛,发送至邮箱:mayuanxueshubu2020@163.com;联系人:陈秀珊;电话:13660259759

(三)作品评选

1.筛选作品

策划组工作人员对投稿作品进行整理、筛选,对不符合主题和格式要求的作品进行剔除,对符合要求的作品进行保留、编号、汇总,并由各学院派出1党支部书记代表初步评分。排名前30%的作品给专家评审团评分。

2.专家评分

组织专家评审团,按照打分细则表对初步筛选的前30%的作品进行打分,满分100分,计作品平均分。根据投稿作品的数量来决定进入线上投票的作品数量。

3.线上投票

根据线上投票作品数量制作推送稿,通过华师研究生华师马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发起线上投票,投票时间持续3天,最终结果(排名和成绩)将在513日前通过公众号公布。(总投稿作品数≤50,线上投票作品数量为1050<总投稿作品数≤100,线上投票作品数量为15;总投稿作品数>100,线上投票作品数量为20

(四)获奖作品展示

最终获一二三等奖的作品将在华师研究生华师马院研究生公众号上展示,展示内容将包括作品视频、幕后故事、制作心得等内容。

七、奖项设置

1.本次比赛设最佳组织奖若干名;

2.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奖金和奖品;

一等奖,400元奖金+精美奖品+校级荣誉证书

二等奖,200元奖金+精美奖品+校级荣誉证书

三等奖,100元奖金+精美奖品+校级荣誉证书

优秀奖,精美奖品+校级荣誉证书

3.符合参赛要求的前80%作品可盖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院章,其他学院可盖跨学科章,未获奖的作品可提供参赛证明。

八、咨询电话

曾德安15625096264;董海军老师:020-85210042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419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2021年党课微视频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各单位推荐作品情况汇总表.docx

附件3:华南师范大学2021年党课微视频大赛评分细则表.docx

附件4:版权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