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读书月系列活动之“浸润书香,畅游书海”读书分享会(第三场)

(政治哲学类专场)

撰稿人:向上   审稿人:孙楹


民主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期间经历了什么?

福柯是谁?他如何解剖“人”和现代社会?

阅读书籍,一同探讨思考政治和哲学问题。

image.png

01《民主的细节:当代美国政治观察随笔》刘瑜

推荐人:19级逻辑学 莫宝玲

主要内容:这本书是作者过去几年给一些期刊报纸写的专栏文章结集,其中主要是给《南方人物周刊》的文章。全书中以讲故事的形式,把“美国的民主”这样一个概念性的东西拆解成点点滴滴的事件、政策和人物去描述,通过美国公民的权利意识以及美国对人权的保护来体现美国的民主。

image.png

读书感想:分享者认为与美国高度的公民权利意识相比,我国的公民权利意识是远远不够的,而公民权利意识的发展却影响人权保障的发展。与个体权利意识相比,我国公民的群体权利意识更加薄弱。但中美对于人权的定义不一,因此,我们并不能简单的得出“人权高于主权”就比“主权高于人权”有更多优越性。

 

02《规训与惩罚》米歇尔·福柯

推荐人:20级马克思主义哲学 谢恩磊

主要内容:本书旨在论述关于现代灵魂与一种新的审判权力之间相互关系的历史,论述现行的科学—法律综合体的系谱。在这种综合体中,惩罚权力获得了自身的基础、证明和规则,扩大了自己的效应,并且用这种综合体掩饰自己超常的独特性。

image.png

读书感想:人为何变得如此?福柯对这个问题做出了新颖的回答,完全重新定义了“我们可以思考什么?”。他对人在现实中的存在进行了细思极恐的思考,透过正常化的生活,以尖锐的眼光看到了隐匿的非正常化的生活,从另一个视角剖析“汝自身”。

 

03《红色的起点》叶永烈

推荐人:20级中共党史 马国婷

主要内容:“红色的起点”意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红色之路的起点。叶永烈的《红色的起点》是其《红色三部曲(套装共3本)》中第一部,最早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于1991年1月出版,当时正值中国共产党诞生70周年前夕,它的出版,反响热烈,这是第一部探究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纪实长篇。

image.png

读书感想: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大党的崛起之路和光辉历程,就是从这里开启的,这里,就是红色的起点。全书以大量的史料资料为基础,运用了灵动自然的文学表现手法,对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建党过程进行了生动的记录,既注重了史料准确性,也注重了作品的可读性和生动性。

 

福利时间

本次读书分享会的最后一期,将由以上3名同学就所读的政治哲学类书籍分享各自的观点和见解。活动观众参与人数限额80人,欢迎大家前来共同探讨,届时我们会给幸运观众一份精美的礼品哦!

 

时间:4月30日(本周五)14:30-16:30

地点:研究生院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