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义教授莅临体育科学学院名家讲坛

撰稿人:陈丽珍  审稿人:叶松东

 

2021569:00,在体育科学学院425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体育科学学院名家讲坛。本次讲座很荣幸的邀请到了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晓义教授,并为体育科学学院师生做了“新中国体育外交的历史回顾与未来展望”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由体育科学学院邓星华副院长主持,共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1.jpg

张晓义教授

讲座伊始,张晓义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体育外交的定义。体育外交是“一国体育部门或体育界旨在促进国家间关系所进行的对外体育交往和交流的一种提法”,是主权国家外交形式之一,它通过体育文化交流活动以促进国家之间的理解和信任而达到维护与拓展国家利益、实现对外政策目标的外交形式。随后,张晓义教授对中国体育外交自建国以来的70余年风雨历程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中国体育外交的思想脉络作为历史记忆将在重新诠释中成为新的思想资源,并为我们新时代进行强国建设的体育外交确定思想和行为的基础。

根据国际政治形势和中国发展需求的变化,张晓义教授将新中国体育外交分为“一边倒”时期、“反帝反修”时期、“三个世界战略构想”时期、 “独立自主不结盟”时期、“韬光养晦”时期、“和平发展”时期以及“人类共同体”时期。在梳理新中国体育外交史的过程中,张晓义教授不仅突出了我国搭建体育外交桥梁的积极性和制定体育外交策略的有效性,同时也揭示了国际关系的变化莫测和体育外交中对多方形势的考量。

image.png

答疑环节

根据自身多年从事体育外交研究的理论经验和实践经验,张晓义教授指出了当前中国体育外交存在诸如国际体育赛事特色经验不足、国际体育组织在中国落户少等缺陷,更进一步指出了中国体育外交目前正面临着“公共产品不足,学科体系未建;体育形象偏见,国际传播受阻;公共外交初兴,民间外交薄弱”等困境。之后,张晓义教授就同学们所提出的有关新冠疫情下中国体育外交的现状、体育外交与其他外交形式的区别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image.png

最后,张晓义教授就当前中国体育外交相关研究的缺口,鼓励同学们关注国际体育外交事件,提高对国际形势变化的敏锐性,积极投入到体育外交相关研究中。



主讲嘉宾介绍:

张晓义,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2018年重大专项支持计划和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职北京体育大学。主要从事体育外交、体育社会学研究。近5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平发展视域下我国体育对外援助政策历史变迁研究”、“新时代我国体育国际话语权提升策略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体育国际话语权理论建构与拓展模式研究”,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项目重大课题“新发展阶段我国体育对外交往战略体系与策略实施研究”;公开发表CSSCI论文40余篇;出版体育外交、体育社会学专著2部,翻译体育外交著作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