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邱斌教授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南粤讲坛第19期”做学术报告

撰稿人:张译丹  审稿人:黄晓珊 崔团结 倪星 杨爱平

2021年4月25日上午,东南大学邱斌教授莅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定量分析”的学术讲座。邱斌教授是东南大学特聘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后、马里兰大学访问学者(2003)、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访问学者(2008)、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2010—2011)、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秘书长。邱斌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和世界经济,目前已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管理世界》及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China & World Economy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SSCI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60多篇,出版教材和专著7部。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负责人倪星教授主持,全场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

image.png

邱斌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邱教授从两个故事入手,一个是费孝通先生撰写《江村经济》的历程,另一个是吴宓先生在《吴宓日记》中衡量中国幼童留学绩效的方法。通过这两个故事,邱教授向我们讲解了定量分析在社科研究中的重要性。第二,邱教授为我们介绍了社科研究中几种重要的研究方法,包括调查法、相关法和实验法,并向我们推荐复旦大学樊树志教授所著的《江南市镇:传统的变革》一书。第三,邱教授结合其本人的研究方向 —— 世界经济学,向我们说明了经济学的一些特殊性和基本方法论。第四,邱教授结合其科研经历,讲述了定量研究之外是什么,强调了社科研究的重点所在,要注重选题、注重论文发表同时也要注重评价,要做一个有质有量的学术研究者。最后,邱教授浅谈了他的几点学术思考,包括做学术要回到基本面,要学点哲学,学点历史,要注重问题导向,做学术不赶时髦,把思考和做好研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平衡好生活与事业。

     image.png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许多老师和同学都积极提问,针对经济学、金融学、政治学等相关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见解,邱教授真诚地与提问者进行互动,师生们都表示在讲座中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对邱斌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真挚的感谢。最后,本期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