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法律检索经验分享会之“实证分析大练兵”活动

撰稿人:麦奕慧  审稿人:杨锐

 

2021年4月6日晚,由华南师范大学法研会法律实践部主办的第三期法律检索经验分享会于法学院楼208顺利进行。

本期交流会以“实证分析大练兵”为主题,首先由法律实践部成员卢裕筠同学回顾了上两期法律检索的关键内容,再以北大法宝为工具、分享以法律条文为导向的检索方法。接着,由特别嘉宾简雯琪同学以判决书为出发点,分享了她在法学实证分析中的宝贵经验与方法。

话不多说,一起回顾下此次交流会精彩内容吧!             

image.png

卢裕筠同学首先围绕下图内容带领大家回顾了上两期法律检索交流会分享的检索知识,并对于较难与生疏的域外检索作了再次讲解,以加深同学们的理解,让知识在不断的重复中得到深化。

image.png

                     image.png

接着,卢裕筠同学话锋一转,以北大法宝数据库为基础,分享了以法律条文为导向的检索方法。该方法旨在回答法律检索报告必须解决的三个问题

l  一是案件中的中央与地方法规检索。对于查阅到相关地方法规,需注意所涉案件的管辖地区,从中知道地区的高等法院对此问题的一个态度

l  二是司法实务的案例检索。在进行批量下载时注意不保留最右侧的法宝联想

l  三是法学期刊检索。通过是否核心期刊、是否契合主题进行文章筛选,从而了解该问题在学理上的通说或者是理论发展趋势

最后,卢裕筠同学认为在形成检索报告之后,检索过程中的三个文档可保留,以便于在后续的不断学习中更新内容

       image.png

简雯琪同学从以下三大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法学实证分析的观点,做实证分析的心得与经验。

(一)讲讲法律实证研究

简雯琪同学引用了白建军教授对于实证研究的定义:

“借用事实学的方法研究研究法律规范的过程,在形式理性中发现实质理性的过程。这个过程并不事先预设任何价值或结果。”

再从实证研究的对象、内容、结果去探讨该内涵。此外,从研究方法、真伪命题、应然实然层面阐述了作实证研究的原因。

(二)拿到一份判决书时我们看什么?

image.png

简雯琪同学从刑事裁判文书出发,结合不少类案说明,我们可从以下四方面共性去发现其中特别性。

一是基本情况。在这方面可关注的是:判决书地域、法院层级、当事人数量、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辩护情况。通过其可发现或验证“民间借贷纠纷是否更多发生于经济发达地区?”“电信诈骗是否因多为团伙作案而共犯更多?”“辩护多是否反映该类型案件事实存在的争议更多?”等等问题;

二是事实认定。在这方面可关注的是:破案经过、证据的认定、构成要件的叙述、涉案金额、司法鉴定意见,从中窥探出法院审判倾向或估堆量刑现象存在与否;

三是法院说理。法院是否存在避重就轻等倾向,也可通过篇幅、焦点回应、情节的认定、定罪说理、量刑说理、主犯从犯的认定反映;

四是判决结果。在这方面可关注的是:适用法条、罪名、罪数、主刑刑期、附加刑、缓刑与否。比如可从中发现某一类型案件缓刑率与我国缓刑率存在较大差异,进而探析其中缘由。

(三)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维度?

简雯琪同学在此分享了其研究经验,提醒了大家在运用实证分析时需注意的细节,如:

我们既可以基于大数据作实证分析,也可以聚焦小样本探讨具体分歧;数据范围既可以地区为限,也可以时间节点划分;在整理裁判文书时,可使用数字取代繁琐文字信息,减少错误率,便于后续研究筛选及统一……并倡议大家“少一点‘我认为’,多一点‘我发现’”,注意“有理无据,慎谈学术”。

至此,法律检索经验分享会之“实证分析大练兵”活动圆满落幕,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