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系列活动回顾:“浸润书香,畅游书海”读书分享会圆满举行

撰稿人:彭淑敏  审稿人:孙楹

卡尔维诺说:“经典作品是这样一些书,它们对读过并喜爱它们的人构成一种宝贵的经验,但是对那些保留这个机会,等到享受它们的最佳状态才阅读它们的人,它们也仍然是一种丰富的经验。”精读一本好书,可以点亮一盏心灯,丰富人生。本次读书会学术活动,旨在鼓励全体研究生积极主动阅读经典书籍,加强专业知识储备,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一、活动概况

春雨无声唤万物,书香悄然润人心。在4月1日到4月30日期间,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主题为“浸润书香,畅游书海”的读书月系列活动。为突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的特色,扩大读书会的影响力,促进各院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本次活动分为线上读书心得评选及线下读书感悟分享会两个环节,一方面能够为同学们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旨在帮助同学们收获知识,同时,也能通过读书感悟的分享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本次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关注和踊跃参与。

截至3月16日,活动的线上征稿环节总共收到32篇投稿作品,学院领导老师和评委团依据评分标准,筛选出9篇优秀作品,按照文史类、专业类、政治哲学类这三个专题开展线下的读书分享会活动。

活动期间,9位参与线下分享的的同学在15-20分钟内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选手的最终成绩由线上征稿占30%和线下分享占70%决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和优秀奖三名,进行分享的同学最终将获得院级荣誉证书和精美礼品一份奖品。


二、分享现场

(一)文史类专场

4月16日14:30,近百名研究生相聚在研究生院509共同参与了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第一场线下读书分享会。在本次文史类专场中,20级学科思政杨萍分享的书目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她让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总书记的过去与现在,更好地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吴雨桐分享的书目是《山涛论》,《山涛论》将魏末与晋朝初期的政治争夺加以联系,把很多看似无关的事件关联起来产生新的意义。20级伦理学林洁仪分享的书目是《安娜•卡列琳娜》,这本书向我们展现出爱情的本真与教条的形式之间的冲突与矛盾,另外林洁仪同学还分享了一些她读书的小方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文史类选手风采

(二)专业类专场

4月22日14:30,在专业类专场中,20级社会工作王洁分享的书目是《女性的生存状况和社会心态》,她认为这本书以男女两性协调发展为旨趣,考察当代中国妇女的生存状态与社会心态。20级社会工作李正华分享的书目是《民营化与公私部门伙伴关系》,本书是“世界民营化大师”萨瓦斯教授的最新力作,他采用系统、翔实的资料,从民营化的背景、理论与实践三个方面论证了民营化是改善政府的最佳途径这一基本理念。20级社会工作何景伦分享的书目是《道德经》,他带领我们从不同角度认识了“道”。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专业类选手风采

(三)政治哲学类专场

4月30日14:30,在政治哲学类专场中,19级逻辑学莫宝玲分享的书目是《民主的细节》,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民主?”。20级马克思主义哲学谢恩磊分享的书目是《规训与惩罚》,通过对福柯相关思想的介绍,从另一个视角剖析了“汝自身”。20级中共党史马国婷分享了《红色的起点》这本书,全书以大量的史料资料为基础,对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建党过程进行了生动的记录,既注重了史料准确性,也注重了作品的可读性和生动性。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政治哲学类选手风采

三、获奖情况

根据活动规则,经评委评定,我们综合统计选出了本次活动的获奖名单。

奖项等级

选手姓名

综合得分

一等奖

20级伦理学林洁仪

88.671

二等奖

20级社会工作王洁

87.729

二等奖

20级社会工作何景伦

85.709

三等奖

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吴雨桐

85.651

三等奖

20级社会工作李正华

85.54

三等奖

20级马克思主义哲学谢恩磊

85.031

优秀奖

20级学科思政杨萍

83.091

优秀奖

19级逻辑学莫宝玲

81.58

优秀奖

20级中共党史马国婷

77.889

获奖名单

本次读书分享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相信同学们也必定收获满满。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在书中寻找到生活的答案,一起浸润书香,畅游书海。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第三届读书月系列活动之读书分享会圆满结束,我们明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