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人:何敏仪  审稿人:李海伦

 

为促进实验室安全氛围的形成,化学学院主办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包括“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大赛”、“实验室安全海报大赛”和“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以督促学生们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科研水平,为建设平安校园助力。同学们可根据个人能力或者兴趣选择性参与我们的活动。其中“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大赛”由化学学院研究生宣传部主办,“实验室安全海报大赛”和“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由化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和化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化学学院学生会协办。本次比赛面向全学院所有本科生、研究生。

 

一、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大赛

2021年4月1日,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大赛正式开启,我们通过邮箱接收大家的参赛作品,同时创建专属的答疑群。在大家的踊跃参与下,我们共收到了12个精美有趣的视频。经过化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陈新丽老师仔细观看和客观评分后,选出了前6名的参赛组。

我们将获奖视频通过推送让更多人一同欣赏和学习实验室安全事宜,并且利用好化学学院院楼理一栋一楼的大屏幕,用于播放我们收集到的实验室安全视频,以此教育全院学生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image.png

化学学院院楼理一栋屏幕播放获奖视频

 

二、实验室安全海报大赛

2021年5月14日,化学学院研会宣传部积极以推送和通知的形式在本科生合研究生的微信群中进行宣传,鼓励化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与。在大家的踊跃参与下,我们收到了23幅极具科普的实验室安全海报。通过线上作品投票环节,根据投票结果决定名次花落谁家。

image.png

实验室安全海报大赛颁奖现场

 

三、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的初赛于2021年5月16日19:00-21:00,在砺儒云课程线上进行答题。本次知识竞赛初赛有210余位同学参与选课,成绩有效者198人。最终按照研究生晋级人数不少于2人的原则,选取正确率前8的同学。他们分别是谭靖炫、张锦俊、林颖、陈宇婷、吴梓淳、梅志彬、李岚、纪耿丽。8强选手每位可带不多于3位亲友团一起参与决赛。

2021年5月23日晚,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的决赛邀请了化学学院陈巧年书记、化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陈新丽老师、化学学院本科生兼研究生辅导员李海伦老师、化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邱梓枞老师。

image.png

实验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合照

陈巧年书记在比赛开始前发表了讲话,他举例前段时间发生的反应釜爆炸事故警醒我们每个人都务必注重实验时的操作安全,做好防护。书记总结道:生命永远是第一位,安全重要,容不得丝毫侥幸心理!最后希望所有同学能够取得好成绩!

image.png

陈巧年书记讲话

通过四轮比赛:蓄势待发,必答题;车轮守擂战;“勇气可嘉”风险题环节;视频情景题,累计四局的分数,决出了前3名。

image.png

选手答题现场

 

image.png

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颁奖现场

比赛结束后,陈新丽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充分认可了本次活动的内容和意义,肯定了每一位选手的精彩表现,同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实验安全防护的重要性,给了我们很深的教育意义。

image.png

陈新丽老师总结

 

经过这场比赛,使同学们加深了对实验安全的理解和操作的基本规范,很多同学积极参加并且表示会报名参加下一次的实验安全系列比赛!我们相信经过第一次的活动,今后该类活动会走向成熟,越办越好,给大家一个更好的展现平台和学习平台!我们相信经过这样的一次活动,可以进一步加强我们学院同学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视程度,增强同学们的安全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患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