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肩负新的时代重任

撰稿人:吴玲芳、肖蓉  审稿人:刘邦卫

 

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开展“百年回望,颂党兴邦”的主题宣讲活动的具体安排,国际商学院于20201年6月1日上午,请来了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陈晓岚,为国际商学院全体研究生进行了主题为《“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价值》线上宣讲会,辅导员吴玲芳老师主持本次宣讲会。

 image.png

陈晓岚博士的演讲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陈晓岚博士带领着全体师生一起回顾了当年即使面临着国外的技术封锁、苏联技术专家的撤走、国内矿石原料的勘探困难、全国性粮食短缺危机等艰难困境,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具体的战略实施,研制过程,功勋们艰苦卓绝奋斗最终取得辉煌的胜利伟大历程。从而陈晓岚博士进一步为师生们阐述了“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内涵。分别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奉献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奋斗精神;“大力协调、勇于攀登”的实干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着几代人,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image.png

在第三部分,陈晓岚博士深入剖析了“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价值。它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之源,是坚定广大青年、党员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撑,是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引领。在“两弹一星”精神的引领下,回顾近些年,中国交出了举世瞩目的创新答卷。5G加速、“天问”奔月、“嫦娥”揽月、“奋斗者”号深潜万米之下,“中国天眼”的落成等,我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征程中又上了新台阶。

 image.png

最后陈晓岚博士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责任,期待同学们能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的精神,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宣讲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与陈晓岚博士进行了交流。2020级国际商务研究生杨章健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让自己受益匪浅,使自己能够更系统的了解“两弹一星”精神背后的时代背景和艰苦环境,让自己深受鼓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一定会好好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2019级职业技术教育专业胡淑君同学表示功勋们在祖国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义无反顾的投身于祖国建设,这点很值得我们学习,虽然同学们可能不比伟人做出的贡献大,但是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也是“两弹一星”精神的体现。

聆听了陈晓岚博士清晰详实又贴合现实生活的“两弹一星”精神的演讲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在此次“两弹一星”精神的学习中受益匪浅。吴玲芳老师对陈晓岚博士的精彩讲述表示真挚的感谢,认为通过本次宣讲会,让同学们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理解,希望同学们继续加强学习,成为这一伟大崇高革命精神的践行者,勇于担当历史使命,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本次主题宣讲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拉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