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弘扬红船精神,不负时代重任”主题宣讲活动顺利举行

撰稿人:陈思琦  审稿人:陈思琦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021年5月24日,环境学院分党校第二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典礼暨博士生宣讲团“百年回望 颂党兴邦”主题宣讲活动在理三栋六楼会议室顺利举行。环境学院分党校特别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计算机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常超为第二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院讲授“弘扬红船精神,不负时代重任”主题党课。常超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9级的博士研究生,2016年获福建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2018年获广东省服务计算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优秀研究生、2018年获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获广东省服务计算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优秀毕业生贡献奖。

image.png


image.png

常超首先以我国在两个辛丑年的对比作为序章,阐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向同学们强调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要知史学史,从党史中学习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

其次,常超从“红船精神的形成与提出”、“红船精神的内涵”和“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三个篇章,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回溯了中国共产党红船精神的提出、形成和发展历程,阐述了红船精神的精神内涵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点明了红船精神是党在百年征程中,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源泉,为党的建设和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动力,并以“中国天眼”、“铁人”王进喜和“众志成城”的抗疫人民英雄们等丰富的实例诠释了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

最后,常超提出要从三个方面将“红船精神”融入大学生教育。一是弘扬红船精神与弘扬其他革命精神相结合。要在宣传红船精神的过程中,突出其亮点特色,也要通过整体精神的弘扬,让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二是着眼于发展着的社会实践,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时代要求相结合,把首创、奋斗、奉献精神融入自身行动中。三是要与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党课反响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学习,同学们加深了对红船精神的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要深入了解红船精神,向革命先辈学习,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用实际行动诠释红船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肩负青年大学生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