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第56期岭南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撰稿人:温思梦  摄影人:康诗月  审稿人:王宝珠、周威、叶松东


image.png

2021年6月10日14:30,在体育科学学院院楼411报告厅举行体育科学学院第56期岭南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王宝珠副教授、周威副教授指导,论坛的主题为“羽毛球相关问题的研究”,汇报人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在读研究生王宏毅、陶华元、李楠楠和刘文彬。

image.png

王宏毅

王宏毅在《三维视角下羽毛球比赛的空间效果分析》汇报中,首先介绍了目前羽毛球比赛分析的研究现状。针对二维空间分析的不足之处,通过单目视觉三维重建获取羽毛球弧度、高度等三维数据。接着对空间进行划分并对各空间进行技术统计,然后通过对比林丹和安赛龙在里约奥运会和全英公开赛中的空间效用值得出结论,并对空间划分提出改进和完善。

 

image.png

陶华元

陶华元的《羽毛球技战术打法类型及未来发展方向》从单打和双打两个方面的技战术进行阐述。单打技战术中介绍了女单和男单的技战术类型和技战术发展方向,双打技战术中介绍了女双、男双和混双的技战术类型和技战术发展方向。

 

image.png

李楠楠

李楠楠的《羽毛球项目的发展历程与趋势》首先从羽毛球比赛奖牌数量看羽毛球运动的发展,世界羽毛球逐渐形成以亚洲为重心;接着从技战术变化来看发展,确立了以“快”为制胜规律的理念;然后从运动员更替看发展;最后针对羽毛球运动发展中的一些现状提出思考。

image.png


刘文彬的《日本羽毛球队崛起研究分析》首先向我们阐述了日本羽毛球的发展情况,接着介绍现役日本国手排名及成绩,然后通过经济政策、教练员配置、科技创新运用、青训体系和赛事体系五方面分析日本羽毛球高速发展原因,最后提出对中国羽毛球的启示。

image.png

本次专题报告会紧扣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羽毛球运动的技战术分析、比赛的空间效应和羽毛球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本次论坛新颖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也启发了同学们新的学术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