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新世纪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撰稿人:徐紫颜  审稿人:曾键桦  摄影人:陈楚坤

 

医用光学具有漫长的历史,自应用到医学领域以来,光学研究不断推动着医疗水平向前发展。为丰富学生学识基础,帮助学生了解科技前沿,2021年7月9日10:00,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新世纪学术论坛于华南师范大学理六栋525报告厅顺利举行,论坛的主题为:从光无创监测肿瘤转移到光无创治疗老年痴呆症。本次论坛由唐志列书记主持,由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魏勋斌进行报告分享。

image.png

唐志列首先向大家介绍魏勋斌的履历和主要成就,并对他表示高度赞扬。紧接着,魏勋斌也表达了对华师学子的肯定,并表示非常欢迎同学们报考北京大学,一起进行学习研究。

image.png

魏勋斌的报告由肿瘤研究的相关背景开始,介绍了肿瘤的对人体的巨大伤害和肿瘤转移的特点,引出通过活体流式细胞仪对肿瘤细胞的监测实验结论及其对肿瘤临床治疗的重大意义。除了监测肿瘤细胞转移,光无创技术也有望治疗阿尔兹海默症。魏勋斌指出:我国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数目居全球首位,棘手的疾病更需要前沿学科交叉的治疗手段,特别是医学与光学的交叉研究成果可以带来新的治疗方法。因此,他鼓励大家积极运用所学知识,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出贡献。

image.png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讲座相关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魏勋斌都一一详细回答,并与大家对研究中的细节进行探讨。至此,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新世纪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