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研究生培养与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撰稿:朱峻灏、胡润泽  审核:蔡跃鹏、曾卓、莫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同时立足化学学院专业体系下科研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2021年7月9日,在学院领导的认真统筹和研究生工作办精心组织下,全体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齐聚理一栋401会议室参与研究生培养与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会议。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会议蔡跃鹏院长、曾卓副院长和胡小刚副院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发言,研工办莫丹老师主持会议。

一、立德修身,力促全面发展;细心谨慎,强化安全管理

会议伊始,蔡跃鹏院长发表主题讲话,强调“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实验安全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校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文件内容,介绍了当前学院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重点论述了学院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两个严格”守底线“三个狠抓”充高线的工作核心。蔡院长提出,首先要守好两项基本工作的底线:严格做好研究生全过程培养;严格管理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此外,抓好三项重点工作:狠抓研究生视野的拓宽;狠抓多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培养;狠抓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式培养。

一方面,蔡跃鹏院长带领化学学院研究生导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印发《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勉励化学学院研究生导师充分领会准则要求的精神和新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育人内涵,以优秀研究生导师标准严格要求自身,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齐心协力推进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同时,蔡跃鹏院长寄语同学们充分利用学院资源提升个人科研创新能力,立德修身,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另一方面,蔡跃鹏院长紧扣学院学科特点,结合研究生教育工作核心中的“底线”,再次强调了严格管理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各导师和学生务必强化安全意识,培养安全习惯,训练安全防护技能,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安全管理规范,多管齐下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蔡跃鹏院长的讲话极大地激励了在场师生,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

蔡跃鹏院长发表主题讲话

二、把握培养方案修订初衷,重视培养过程考核管理

曾卓副院长紧承蔡院长介绍研究生培养工作推进情况,结合近期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一步为研究生导师和同学们讲解了培养方案修订的关键修改意见。曾卓副院长不仅详细传达了学校研究生规范管理与高质量培养的相关文件精神,还介绍了化学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对在读研究生过程管理的新规范和新要求,特别强调新培养方案下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评定要求采取维度方法,采用多元评价,多方面考查研究生质量,充分体现了“破五唯”的精神。

image.png

image.png

此外,曾卓副院长就培养方案专家论证意见,对毕业论文质量、课程设置、课程体系等培养要素中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和发挥学科特色优势作了详细介绍尤其强调了“两个转变”,即从注重论文发表的结果到注重培养过程管理和产出的转变,从注重数量到质量和数量并重的转变。

曾卓副院长发表主题讲话并与学生互动

    曾卓副院长紧扣新培养方案研究生培养目标,与同学们现场互动,勉励同学们不忘求学初心,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实验技能、创新能力等方面多下夫,保持身心健康,努力成为合格的研究生

三、重视科研实验安全管理,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实验室是化学教学和科研活动开展的重要场所,化学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决定了实验室安重要性,实验室安全科研工作的生命线,因此严格实验室安全管理是全院师生的职责,应得到充分重视。

image.png

image.png

胡小刚副院长以保障实验室安全为主题发表了“加强化学学院科研实验室的安全教育与规范管理”讲话,深入传达学校对科研实验室即将出台的管理办法,介绍了化学学院为配合学校对科研实验室规范管理而即将出台的具体奖惩措施。同时,胡小刚副院长还针对实验室管理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请导师们配合实验室管理,请同学们防微杜渐,杜绝实验室安全隐患。

胡小刚副院长发表主题讲话

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做了详尽笔记,充分认识到了保障实验室安全在科研过程中的重要意义。胡小刚副院长讲话结束后,大家一起观看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视频——《生命重于泰山》。视频中的案例再次为同学们敲响重视科研实验室安全的警钟,提醒大家务必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操作流程,自觉维护实验室安全。

image.png

会议最后,主持人莫丹老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再次感谢领导、研究生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对研工办工作的支持。希望同学们会后进一步领会化学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严格学术规范,严谨学术作风,提升学科交叉和学术创新能力,高质量完成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同时,提醒同学们提高科研实验室安全意识,规范化学实验操作,配合实验室常态化检查,保障实验室安全。

莫丹老师主持会议

化学学院研究生培养与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为今后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明确了思路、任务和实施办法,详细部署了化学学院未来研究生培养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任务。今后,化学学院将继续把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趋势,结合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融合先进的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理念,规范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监督,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化学学科的强劲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持!

通过学院行政领导班子的严密统筹布局研工办的积极组织协调,以及研究生导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化学学院的研究生培养与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必将迈向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