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学院邀请杨爱平教授开展党史专题座谈会

撰稿人:张可  摄影人:丘小燕  审稿人:阳小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同志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旅游管理学院于714日上午1000在学院302会议室举办了党史教育学习理论宣讲。此次党史教育学习邀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爱平教授为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带来题为“中国之治与西方之治的比较”的座谈讨论会议。学习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学院院长刘俊、副院长蔡晓梅、副书记张建锋、教工党支部书记温士贤、李军、学院教师周晓芳、组织员阳小容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与线下学习,其余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及积极分子参与线上学习。

会议开始,杨爱平教授为大家梳理了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讲话中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总书记用了四个阶段回顾建党百年的历程,用了九个必须展望未来的发展,同时对青年人寄予殷切期望,号召广大人民和全体中国共产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1.png

座谈会围绕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问题而展开,杨爱平教授为大家深入剖析了十个问题:

一、使命型政党还是夺权型政党?

二、以人民为中心还是以选票为中心?

三、公义伸张还是利益特权化?

四、生命可贵还是自由更高?

五、发展重要还是民主优先?

六、集体主义美德还是个人主义偏好?

七、选贤政治好还是选秀政治优?

八、全过程民主还是投票民主?

九、制度优势还是价值观冲突?

十、马克思主义行还是自由主义好?

对于上述十个问题,杨爱平教授回答道: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将建立独立的现代民族国家并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对于中国现代化事业的自觉使命担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典型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政党特质;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 “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一个诞生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也终究要接受人民检验的政党。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能够真正代表人民。

2.png

过去的一切奋斗和一切成就已经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之 马克思主义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面向未来,我们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书写中华民族新的千秋伟业。

3.png

杨爱平教授在深入讲解后,还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刘冬梅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对杨爱平教授的精彩宣讲表示感谢,她说:杨爱平教授的今天的宣讲内容富含理论知识,充满思辨的智慧,让与会人员深受教育与启发。希望旅游管理学院全体师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学院党委将教育引导学院师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也希望学院师生在党史学习中树立正确党史观,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