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第62期岭南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撰稿人:陈林森  摄影人:林国柱  审稿人:于老师、叶老师


image.png

2021年9月30日14:30在教学楼1栋105学术报告厅举行体育科学学院第62期岭南研究生论坛。论坛主题为“体育的社会资本视角”,本次论坛由于永慧副教授指导,汇报人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在读研究生姜红梅、梁家铭、姚兆丰、余家颖

1 姜红梅

image.png

姜红梅《社会资本的测量与应用》介绍社会资本社会学的提出阐述社会资本所划分的维度分析了社会资本的测量方法包括社会资本的拥有情况和使用情况最后举例说明了健身参与研究社会资本理论的借鉴与应用主要包括社会资本的社会关系网络、社会支持、社会信任和社会参与内容社会资本理论运动员成长领域研究的应用主要是个人社会关系网络的获得。

 

2 梁家铭

image.png

梁家铭《社会资本对退役运动员就业的影响研究》中通过统计分析、查阅文献等方法探究社会资本与退役运动员就业的关系,旨在界定相关核心概念,丰富运动员就业相关研究内容,引导退役运动员形成正确合理的就业期望,顺利实现就业。结果显示,无论“强关系”还是“弱关系”均对退役运动员的就业过程产生了积极影响运动员注重个人社会资本构建,客观认识家庭社会资本,还应积极扩建经营自身交际圈,形成良好人际关系为未来就业奠定基础

 

3 姚兆丰

image.png

姚兆丰《教育内卷对初中生课外体育培训班选择的影响研究》提到,我国中小学生参与课外补习的比例高达47.2%远高于许多亚洲国家并以此作为研究背景,通过文献资料法、数理统计法等研究方法,探究教育内卷的规律以及社会资本对家庭体育项目选择的影响。

 

4 邓伟锋、余家颖

image.png

邓伟锋、余家颖《学区体育环境对青少年体育行为的影响》提到,在2006年的就近入学政策以及2014年陆续推行的学区划分政策等政策推动下,诞生了以学校为中心、辐射四周的“学区房”。邓伟锋、余家颖以“学区房”的诞生为研究背景,以学校、社区、家庭为主要活动场所,以学区内的居民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等方法,围绕学区房中体育资源与青少年学区环境下的体育行为的关系进行探究,分析不同条件对青少年体育行为产生的影响以及这些影响的相互促进或限制的作用。

image.png

本次论坛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对社会资本相关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本次论坛新颖的研究方向,对同学们形成自己独特的学术思维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