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勷勤论坛”国际文化学院分论坛之考博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撰稿人:胡家欣  供图:冯梦琳  审稿:方清明


108午,国际文化学院于B503讲学厅举办了第十四届“勷勤论坛”国际文化学院分论坛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考博经验分享会国际文化学院邀请了国际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届毕业生代阿鑫、张强,结合自身考博经历向在校硕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国际文化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倩主持分享会全校15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会上,代阿鑫以“读博这件事儿——‘敬畏’但不‘畏惧’”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她从理念和实践两方面娓娓道来。在理念方面,代阿鑫认为在选择读博和做学问时都要心怀敬畏之心,选择读博不是头脑发热的一时决定,而应回答清楚三个问题:为何读博,研究什么方向,如何做好准备工作,并强调做学问时,要下得了苦功夫、做得了“冷板凳”,要恪守学术诚信规范,要找准研究方向,同时注重文献的阅读和梳理。在实践方面,代阿鑫以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普通招考型为例,从目标选定、论文写作与发表、备考三方面进行了详尽介绍。

张强在简要介绍了个人学习经历以及目前已有的个人学习成果之后,详尽分享了自己在语言学学习方面的感悟。他强调要对研究内容感兴趣,以达到快乐学习的境界;要乐于观察生活,热爱生活,广泛阅读。同时,他认为学习和娱乐并不矛盾,培养一定的兴趣爱好可以缓解学业的压力,提高学习效率。在考博准备方面,张强从联系导师、复习考试、材料准备、面试技巧、报考院校等五个方面分享了他的看法和建议。

会上,两位嘉宾还慷慨解答了与会学生提出的关于读博的感受、博士招考方式等方面的问题,现场同学努力学长、学姐宝贵的考博经验中汲取养分鞭策自己在学术之路上努力前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