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2021学年度兼职辅导员工作汇报大赛

10月28日,我校2020-2021学年度兼职辅导员工作汇报大赛在石牌校区研究生院109举行,来自各学院、研究院的28名兼职辅导员代表采用PPT形式进行汇报交流,近30名兼职辅导员现场观摩学习。校团委书记连泽纯、网络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彭伟忠、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万日融、采购与招投标中心主任沈强旺,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出席并担任评委。

IMG_1830.JPG

(汇报现场)

大赛现场气氛热烈,各位选手汇报亮点纷呈。每位选手分别从工作思路和理念、工作特色与亮点、工作成效、总结与反思四个方面进行汇报,阐述对辅导员职业定位与工作职责的理解,并能够依托学院特点力争做到“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特色”,努力构建党建引领、思政铸魂、导师依托、学术立身、实践支撑的立体工作网络。其中,文学院兼职辅导员卢渠以“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为工作思路,凝聚并发挥学生骨干力量,创新开展各项工作,在就业、升学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兼职辅导员叶静茹以“高效+温情”的“高温工作”为工作理念,分享自身在学业、竞赛、科研、社团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助推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实现多元发展;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兼职辅导员王子涵以“多方合力,共助学生成长”为工作思路,在迎新阶段制作电子版新生攻略、安全手册、大学城地图及报到入住路线等资料,便利新生入学报到,也为学院学生工作积累宝贵经验。

IMG_1806.JPG

(选手汇报)

汇报结束后,彭伟忠作为评委代表对大赛进行点评。他结合自己担任多年辅导员的工作经历,提出做辅导员、做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成为一种人生追求,兼辅的角色定位与追求应是思想政治引领者、学风引领者、成长陪伴者,且应具备三个能力:一是增强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力,获得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的提升;二是增强学风建设的能力,兼职辅导员要对如何开展专业培养、学风建设,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进行思考;三是增强对学生骨干的培养和指导能力,统筹策划、引导帮助学生。此外,彭伟忠还从工作总结的主题主体、撰写规范与表达形式与现场汇报的时间把握、汇报侧重点与PPT制作等方面对选手们提出改进建议。

IMG_1893.JPG

(彭伟忠书记点评)

据悉,兼职辅导员考核旨在加强我校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兼职辅导员学生工作能力和水平,突出工作质量与成效,有效发挥研究生朋辈教育、管理、服务育人功能。本次考核分为聘任单位考核和校级评比两个阶段,自10月开展以来,全校共76名兼职辅导员参与考核,经聘任单位考核推选出28名兼辅代表参加校级评比,最终,卢渠等十位同学获得“十佳兼职辅导员”荣誉称号,陈思蕾等十八位同学获得“优秀兼职辅导员”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1101155801.jpg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