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第75期岭南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撰稿人:郑钟晴 摄影人谭杰富  审稿人松东


图片 2.png

20221614:30,体育科学学院第75期岭南研究生学术论坛于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教学楼4302举行。论坛的主题是“体育人力资源开发研究”,指导教师为宋亨国教授,汇报人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在读研究生陈奇聪、白颖琪、杨芷玲。

 

陈奇聪

图片 3.png 

在《广州市中国健美协会教练员课程培训及资格认证情况的调查分析》的汇报中,陈奇聪提到在体育强国以及加快发展健身体闲产业的研究背景下,我国现行体育健身培训产业中仍存在以下问题:对健身教练员的人力资源研究不充分;对在职健身教练的发展研究现状较多,但对“准健身教练”的培训工作关注较少;针对国内健身职业资格培训课程,以培训课程内容为导向对课程本身的科学性、规范性、应用性的深入研究不足。最后以“CBBA专业健身教练认证”为例,对课程培训、考试认证等进行切入分析。

 

白颖琪

图片 4.png 

在《广东省大学生篮球联赛裁判员组织管理与执裁的实证分析》中,白颖琪首先介绍了校园篮球是我国篮球运动后备人才培养的途径之一,开展篮球竞赛是校园篮球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裁判员在篮球比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次,白颖琪综合体育管理学中体育赛事与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从广东省大学生篮球联赛赛事组织管理以及裁判员的组织管理、培训、临场执裁与评价等方面深入探讨广东省大学生篮球联赛裁判员组织管理与执裁,提出改善意见,旨在促进联赛的发展。

 

杨芷玲

图片 5.png 

在《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英文文献引证及翻译的分析》中,杨芷玲通过研究发现目前体育硕士研究生的英文水平普遍不高,对英文资料的收集与利用能力较低,其学位论文英文文献的引证及翻译存在较多问题。通过对2016-2020年体育学科被评为A类的八所高校的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行调查,她发现目前英文文献引证存在的问题主要有:英文文献引证率低,引证文献数量普遍较少;学术规范意识较低,英文文献著录较不规范;英文文献检索能力低,英文文献来源类型较单一;英文文献翻译存在的问题主要有:英文文献翻译不准确,歪曲原著意思;使用二手翻译内容的现象严重;过度依赖翻译软件,译文不加处理。

参会人员合影

图片 6.png 

本次论坛中三位汇报人用严谨治学的态度分别向我们介绍了健美协会教练员、篮球赛事中裁判员组织管理与执裁以及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英文文献引证及翻译的相关情况,大家对以上三个方面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为存在问题的同学答疑解惑,也启发了同学们在学术思维上更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