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科研经验,提升学术水平 ——化学学院优秀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撰稿人:王舒倩 邝柳尹 鲁鑫楠  摄影人:杨洁  审稿人:莫丹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响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要求,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鼓励化学学院研究生提升学术交流和跨学科创新能力,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举办了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化学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通过搭建多学科和专业研究生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研究生共享优秀科研经验营造了良好氛围。

化学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八期活动“优秀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会”于2021年12月28日在大学城理一栋4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活动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了2020级新能源材料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生刘明珠、2019级物理化学专业硕士生彭林和2020级物理化学专业硕士生邓欢分享读研期间的科研经验和研究生生活的心得体会。本次活动吸引了100多名研究生参与学习和交流。

第一位主讲人刘明珠同学以“科研从机理出发”为主题,介绍了科研的出发点,即“一切的研究设计和相对应出现的研究结果都由相应的机理决定”。她从分子建模角度出发,首先提出目前锂离子/钠离子电池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提高界面/电解液稳定性是新时代锂离子/钠离子电池是关键,并举例说明输入计算命令和模拟计算石墨中的共嵌机理,从而可以深入进行机理解释;然后,将前面由分子建模所设计的模型和对应机理进行计算,可以导出分子以及相对应的数据。她认为,科学研究领域广阔,对于任何领域,机理研究都是关键的环节,因此有针对性地扎实地掌握所研究领域的基础知识至关重要。

图片1.png

1  刘明珠同学分享“科研从机理出发”

第二位主讲人彭林同学以“如何平衡科研学习与学生工作”为主题,介绍了关于科研、工作和实践方面的心得体会。首先,他从科研方面进行介绍,从文献检索、实验表征、论文与写作这3方面展开阐述,介绍了目前最常用的文献检索的数据库,以及在论文写作过程的基本流程和可能的问题。他还提出了几点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然后,他结合自身的研究生学生工作经验,分享了他在研究生会的收获和体会,鼓励同学们要多进行团队协作和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在学生工作中准确找到自身的定位。最后,他分享了实践经验,介绍了课外的志愿活动和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们参与课外活动以及志愿活动。彭林同学通过分享科研经历,重点介绍了平衡科研、工作和实践的经验方法,为同学们提供了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状态的思路。

第三位主讲人邓欢同学以“做一个快乐科研人”为主题,从学习、生活和学生工作的平衡为出发点,讲述了合理安排时间的方法。她认为设定合理的目标,将时间分段划分,并制定和执行相应的阶段性计划,是合理安排时间的关键。她提出四象限法则,对任务进行轻重缓急的分类,遇到临时任务要合理分配时间,实现科研、学习和学生工作平衡。最后,她提出科研生活需要劳逸结合,适当运动,通过提高工作效率和利用碎片时间实现生活与科研的平衡。

图片2.png

2 彭林同学介绍“如何平衡科研学习与学生工作”

图片3.png

3 邓欢同学介绍“做一个快乐科研人”

图片4.png

4 论坛嘉宾和工作人员合影

本次化学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的研究生代表从科学研究、课程学习和学生工作等方面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建议,为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充分利用时间提升学术水平,掌握科研方法,克服科研难题提供了新思路,使同学们对未来的科研和学习有了更明确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