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召开年度述职评议大会 暨学期工作总结大会

撰稿人:巫卓庆  审稿人:梁伟杰,张文强,柯雅婷,张育  摄影人:李博汇,范晋铨

 

20211228日晚,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在学院102报告厅顺利召开年度述职评议大会暨学期工作总结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育老师、团委书记兼2019级辅导员蔡臻臻老师、研究生会指导老师兼2020级辅导员柯雅婷老师受邀出席本次活动。

根据《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华南师范大学二级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开展述职评议工作指引》等有关规定,本次述职评议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研究生会指导老师和学生代表组成评议小组。围绕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内容,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依次上台述职。

图片9.png

1 主席团成员及部门负责人述职

述职评议大会结束后,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黄月薇同学就研究生会本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汇报。

图片10.png

2 黄月薇同学作院研会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学院研究生会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取得新进步,自我改革和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累计开展活动42项,包括基本建设类 5项,学风建设类 17 项,校园文化类 8项,权益服务类12项,荣获第十四届“勷勤论坛优秀组织奖”二等奖。

图片11.png

3研究生荣获第十四届“勷勤论坛优秀组织奖”二等奖

思想引领方面,研究生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扣社会发展主题,紧贴学生发展需要,组织全体成员召开理论学习活动6次。合学院实际情况和学科专业特色,带领研究生会精心策划并组织党史学习活动5场,其中,作为主要负责单位承办学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知识竞赛并荣获“二等奖”;参加“华师学子学党史,铭刻风华颂百年”主题征文接力活动荣获“优秀征文奖”。

图片12.png

4 研究生会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图片13.png

5 研究生会承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知识竞赛

组织建设方面,研究生会以召开第十九届研究生代表大会为契机,严格落实《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华南师范大学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精简组织架构,规范章程制度,严把学生骨干质量关,累计召开研究生会骨干培训活动13次,制定并不断完善《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规章制度》《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个人评优细则》,提升制度育人成效。

图片14.png

6 研究生会骨干培训大会

学风建设方面,研究生会坚持配合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论坛活动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本学期“勷勤青年立志明德,百年征程勇担使命”为主题,策划并成功申报第十四届勷勤论坛9个项目,充分结合专业特色和学院资源,邀请李胜、周小明、余小强等一批学术名家开展科研讲座6场,帮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提升学术素养;注重校院联动,作为首个学院承办学校“砺儒茶座”,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话题为学生提供与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增强青年学子参与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为目标,组织开展国际学术海报大赛,促进了不同学科领域间的交流,为研究生营造了良好的学风氛围。

图片15.png

7 研究生会策划多场活动推进学风建设

文体活动方面,研究生会贯彻“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理念,招募组建研究生主持人队、礼仪队,助力勷勤论坛及学院其他活动27次。为助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书法活动涵养青年身心,研究生会举办“从书法看生命的意义”书法交流活动,并建立书法交流群,定期召集学生分享书法作品。贯彻“以体育人,强身铸魂”理念,组织研究生联队参加学院第十九届田径运动会,并在100米、跳高、跳远、铅球等10个项目中发挥出色,荣获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外,组织研究生男篮、女篮和啦啦操队开展日常训练并参加学校联赛,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弘扬了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

图片16.png

8 研究生会组织多场文体活动

权益服务方面,研究生会致力于弘扬“为全体研究生服务”的宗旨,将维护学生权益贯穿工作始终,以服务树形象、以服务促发展、以服务谋长远。本学期,组织学生协助学院开展毕业生离校,新生秋季开学迎新、实验室安全演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重要活动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定时对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完成录入i志愿工作。勇当新时代预防艾滋病工作宣传先锋,坚持院校联动开展“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主题预防艾滋病系列活动。

图片17.png     

9 研究生会致力于做好学生权益服务工作

对于研究生会本学期的工作,张育副书记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肯定。她指出,院研究生会能够主动承担起“园丁”的职责,让“书写人生”、“职等你来”等想法生根发芽,值得表扬。她鼓励研究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探索有效的活动形式,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另外,张育副书记也提出了“三个要”工作要求:第一、要坚持用“可持续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把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一届又一届地传承下去;第二、要保持积极主动,及时反馈的习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高效完成工作;第三、要充分利用平台实现自我提升,发扬“君子不器”的精神,不断超越自我。 

图片18.png

10 张育副书记发言

随后,蔡臻臻老师进行发言。她认为,研究生会的工作越来越规范,在本学期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她提出,研究生会的同学要在学院党委和团委的指导下,主动关注身边人和事,更好地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和引领青年,充分发挥基层学生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图片19.png

11 蔡臻臻老师发言

最后,柯雅婷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作为学院研究生会指导老师,她认为每位同学在本学期都有了明显的成长与进步。她指出,研究生会之所以能取得好的成绩,离不开学院领导老师的支持和每一位研会成员的辛勤付出。她希望研究生会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牢记服务初心,继续从以下方面做好下一步工作:第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好学生组织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第二、强化优良工作作风,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复盘和改进;第三、学会换位思考,增强主观能动性,从学生需求的角度出发创新工作思路,做好服务工作。

图片20.png

12 柯雅婷老师进行总结发言

为表彰先进,激励研究生会骨干向优秀看齐,本次大会上,张育副书记与蔡臻臻老师为获得第十四届“勷勤论坛”工作积极分子荣誉的同学颁发证书。 

图片21.png

13 领导老师为工作积极分子颁发证书

图片22.png

14师生合影

过往已成序章,未来值得期待。本学期工作总结大会圆满落下帷幕,希望全体研究生会成员能够牢记初心使命,正视问题与挑战,端正工作态度,创新工作思维,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