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勷勤论坛”项目获评 “我为同学做实事”广东学联学生会精品服务项目立项奖

2022年4月17日,由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举办的“我为同学做实事”广东学联学生会精品服务项目终审活动在云端开展。本次活动共吸引到广东省各级学生会943个服务项目参评,201个项目进入省级评审,共有30个项目获评“我为同学做实事”广东学联学生会精品服务项目立项奖,31个项目获评“我为同学做实事”广东学联学生会精品服务项目入围奖。 

经过现场展示、公开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勷勤论坛”项目获评“我为同学做实事”广东学联学生会精品服务项目立项奖。

“勷勤论坛”作为我校研究生的学术品牌项目,自2008年创办以来,致力于为我校研究生教育搭建起高水平、宽领域、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形成了学术味浓、关注点热、时代感强的品牌特点。在学校每年下拨专项经费30-50万元的支持下,勷勤论坛聚焦学生发展,共举办4000余场主分论坛,546场比赛,邀请院士140人次、教育部长江学者168人次,辐射超125万人次,实现3校区34个研究生院(部)全覆盖培养体系。十四年来勷勤论坛广受好评,曾获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三等奖,并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2021年度十大热点之一,荣登《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简讯》。

在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勷勤论坛”已走过十四载,成为了我校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阵地,对研究生科学精神的培养,学术研究的开拓和学术交流的互通共融起到了润物无声的作用。“勷勤论坛”深受研究生的喜爱,学生满意度超98%,作为研究生科研学习的第二课堂,“勷勤论坛”是研究生参与国内外赛事的练兵场,2021年全国“田家炳杯”教学技能大赛中,我校有22位选手进入决赛且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4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5名。同时,我校已连续五年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达15人次。

 “勷勤论坛”在十四载的发展中,结合校况和各学院特色,形成了“勷约名家”、“学术竞赛”、“科研指导讲座”等经典品牌。“勷约名家”通过邀请各路学术“大咖”,为学生讲解各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更让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观和人生观。以“明日之师”研究生授课技能大赛、微课视频制作大赛为代表的系列学术竞赛能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自身教学技能和科研技能,提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水平。与此同时,“勷勤论坛”涵盖了各学科的科研指导讲座,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术科研指导,让学生能够回归学术本心,领悟学术独有的魅力。

十四载耕耘风华正茂,十四载春秋硕果累累。“勷勤论坛”在研究生院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将秉承“我为同学做实事”的初心,用经典项目烙印出“勷勤”学术印记,用创新思路助力“勷勤”特色传承,用师范风貌打造“勷勤”文化品牌,为推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新师范”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