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第一届“援法说理”法律文书写作大赛

撰稿人:胡秀萍  审核人:杨锐

 

趁阳光正好,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奔赴一场法律文书写作盛宴!2022年4月27日晚上19:00,法学院研究生会开展的文书写作交流会于线上顺利举行。这次交流会很荣幸地邀请到了资深法律实务校外导师谭国戬老师与我们分享有关法律文书写作的技巧注意事项。

图片 1.png 

会上,参赛代表陈卓城、吴琪琪、崔宇良和余涛四位同学分别发表了整个法律文书写作参赛过程中的感想。陈卓城同学主要讲法律文书写作过程中的格式和法律关系问题。首先,通过上网搜索一些优秀的法律文书汇编的文章,对公诉意见书及代理词的格式、思路和要求有一定的了解;其次,建议通过预设角色的方式以到达抓住主要法律关系的目的,准确把握双方的利害关系。崔宇良同学详细地分享了自己整个参赛的步骤和独到方法,通过本次参赛他收获了两条宝贵的经验:一是意识到应多关注实务类案的处理意见,以此反思自己的观点;二是多阅读实务中的文书样本,思考每种文书的重点所在。吴琪琪同学主要从文书类型的确定、案情的分析、写作和检查完善四个方面分享本次参赛心得。她认为,第一,撰写法律文书最关键一步,就是弄清楚需要撰写的法律文书的类型;第二,阅读案卷时,应要带着目的或基于一定初步的观点去阅卷,在必要的时候进行批注;第三,法律文书的模板提供了一定的思路和逻辑结构,但是对模板的使用应保持清醒的认识,要始终保持处理具体问题的自觉;第四,初稿完成后,应多次自查自纠自己的初稿,进行修改和完善。余涛同学在法律文书写作过程中认识到应该做到“三个结合”,也体会到存在“两个不足”。“三个结合”是指要结合案件事实和诉讼请求、思维导图、借鉴他人优秀的法律文书“两个不足”是指法律检索存在不足和文书条理性存在不足。

随后,谭国戬老师进行了点评及分享。首先,谭老师对参赛代表的发言给予了充分鼓励与赞赏;其次,他认为在法律文书写作过程中,有几个步骤需要重点关注,第一步骤是要确定写作的这份法律文书是在哪一个程序里出现,每个程序对于提交的法律文书的要求不同,引言部分就是体现这份法律文书所处的程序阶段;第二步骤是要厘清法律文书的性质,不同的文书写作应秉持不同的诉讼理念;第三步骤是要理解法律文书的本质及写作目的,法律文书本质是沟通,法律文书应包含足够的信息,使阅读者无需进一步询问便能充分理解最后,谭老师分别从针对性、唯一性和确定性三个角度对如何起草公诉意见书和代理词的注意事项进行讲解。

图片 4.png 

图片 8.png 

对于同学们关于法律文书写作过程中的疑问与困惑,谭老师也予以耐心地解答。与此同时,谭老师还特别强调法律文书写作关键还是思路要清晰,而思路如何清晰,重点是法律思维,所以归根到底还是先锻炼思维。平时思考问题时就要锻炼思路清晰,行文时列思路提纲,细节就是规范用词,法律人一定是法言法语。如何做到?就在于平时应做到“多看多写多思考”,理解法律是社会科学的一环,在社会科学领域的“政、经、社、法”四大范畴里列为最后一环,其意义是总理规范社会发展,成为人类社会安全与个人权利的最后保障。所以,法律人的视野要跳出法律的狭义概念,要从秉承法律思维、拓展社科的视野去增加自己的阅读,让自己的法律文书能体现出“问题”到“问题解决”,从而成就自己成为一名有效法律沟通者,谭老师并为此地推荐了一些书籍供大家学习借鉴。

图片 6.png

交流会接近尾声,谭老师和全体同学合影留恋。至此,法学院第一届“援法说理”法律文书写作大赛暨文书写作交流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收获了法律文书写作规范的知识,意识到了文书写作的重要性。在文书写作中领悟文字的魅力,在思想的风暴中感慨知识的渊博,这终将是法律人一生乘风破浪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