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教育研究中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方法概述”学术沙龙活动

撰稿人:严华  审稿人:李伶倩

 

量化数据分析是教育领域中重要的研究领域,为帮助同学们掌握科学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方法,提高同学们的科学研究素养,推动科研创新积极性,2022年4月29日下午15:00-17:00,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成功举办“教育研究中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方法概述”学术沙龙活动。此次学术沙龙特邀我院特聘副研究员陈志辉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为同学们指点迷津,讲解有关量化研究方面的内容。

图片 1.jpg

陈志辉老师围绕教育统计内容体系概述、描述性统计方法与案例以及推断性统计方法与案例这三个方面,针对调查问卷及量表结果数据的整理与描述、推断,呈现出了若干数据分析案例,为同学们深入细致地讲解了量化研究过程中的关键要领和操作步骤。

教育统计学是运用数理统计方法去研究教育现象的应用学科,常用的方法有两种:描述性统计是对数据的整体概貌和特征进行分析的方法,是量化研究的基础;推断性统计专门用于探讨如何基于被抽取出来代表总体的样板数据,对总体的特征做出推断的统计程序。二者都是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必须掌握的科学方法。

图片 2.png

在陈老师的细致讲解和分享下,学术沙龙活动的气氛达到高潮。在场同学们纷纷抓住宝贵机会,与陈老师热情互动,提出自己的疑惑。陈老师从量化研究前期的准备工作、问卷调查与访谈分析的使用方法以及编制问卷的经验技巧等方面,基于具体案例,为大家答疑解惑,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图片 3.png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此次学术沙龙为同学们提供了系统的有关数据统计与分析方法的科学知识,希望大家能够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我实践能力,在未来的研途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