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应邀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唯实大讲坛”第2讲

撰稿人:温楚卉  摄影:何丹妮  审稿人:董海军

 

图片 1.png

 

为理清哲学与时代的关系,深入探寻马克思主义时代观的内涵及其现实意义,4月2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线上参与了由本院主办的“唯实大讲坛”第2讲:马克思主义时代观及现实意义。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丰子义主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涂良川教授担任点评人,共计200余人参与了本次线上讲座。

图片 2.jpg

讲座伊始,陈金龙教授简要介绍了丰子义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造诣。接着,丰子义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时代观及现实意义”这一主题,从“时代意识的当代突显”、“把握时代的基本方法论”和“把握时代的重点”三个维度进行讲解。

 

图片 3.png

 

首先,丰子义教授认为时代有大小之分,大时代和小时代相互影响、彼此促进。就我国的情况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的同时,也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考验。总体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在科学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国际局势重大变化的基础上加以确定的,是中国的发展实际和世界历史大时代相互交织的产物。同时,新时代的开创对世界历史的大时代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我们提出的主张和采取的行动受到了世界的广泛关注,给世界以有利的推动。伴随中国的发展,我们这个小时代也会深刻地影响以至于改变世界历史的大时代,促进人类文明的进程。

其次,丰子义教授提出认识和把握时代,必须要有正确的方法论,要回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他运用哲学视角提出五种方法:一是内在于历史的方法,即从历史本来的面貌来解释时代,不以任何幻想的联系或外在的原则来强加于历史,突出时代阐释的客观性;二是整体性的方法,要重视社会历史的整体研究,把时代放到历史长河来看,对历史时代要有客观的评价而不能随意割断历史;三是普照之光的方法,马克思提出社会性质由这个社会的普照之光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来决定,普照之光的方法对于判断社会性质和研究时代性质仍具有重要意义;四是规律性把握的方法,处理好历史事实和历史规律的关系,明确历史规律是客观存在的,但不能用历史规律淡化历史事实,没有对历史及其联系的考察,也就不能合理把握历史规律;五是大局把握的方法,在谈论国际形势的时候要树立正确的大局观,把握事件的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风云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

再次,丰子义教授强调把握时代的目的是要正确地观察、解读和引领时代,具体要怎样操作和实施,可以从以下三方面作为切入点:一要重点抓好时代主题和问题,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横行,各种传统与非传统的危险在不断增加,但局部的动荡和冲突不能否认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题,把握时代必须对此有清醒的认知;二是要抓好时代的主要矛盾,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是人类追求和平与世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矛盾,追求经济普惠协调、合作共赢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矛盾,所以抓住主要矛盾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是推进时代发展的重中之重;三是要抓好人类文明的走向,伴随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现代文明走到了十字路口,人类文明需要新的引领,而哲学作为文明活的灵魂,需要发挥其对人类文明进行方向指引、价值引领与共识凝聚的积极作用。

其后,涂良川教授以“深刻的学理性、巨大的现实感、系统的整体性”总结了本次讲座的特点,同时指出本次讲座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了许多启发,譬如,如何明晰问题的来源,如何掌握研究问题的方法,如何聚焦时代的重点等等。最后,涂良川教授以“唯实治校奠基业,讲坛闻道传新知,北大博雅论时代,丰师子义传经义”这四句简短的话语精准地传达了唯实大讲坛的精神和本次讲座的特点。

图片 4.png 

丰子义教授凭借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深入研究和当代社会发展规律的独到见解,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时代观的内涵及其现实意义,为观察、解读和引领时代打开了新的理论视域,令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收获颇丰。

图片 5.jpg